•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微网格”撬动“大治理”

来源:晋中新闻网时间:2022-08-15 09:04:04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西南街道新建西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在“分格、聚力、塑能、供需”上下功夫,全面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实战运行,以“微网格”撬动“大治理”。

织密“一张网”,形成责任体系

新建西路社区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探索“微网格”治理模式,统筹配置网格辅助员,织密织牢织细基层网格。在现有综合网格划分的基础上,按照辖区24个小区及楼栋排房布局,细分为36个微网格,网格员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基础信息采集员、问题诉求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三治三零助推员”作用,助力社区基层治理,提升市域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能。

组织“微排查”,摸清网格底细

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将人口信息、政策落实、精准服务等内容全部细化,及时调处矛盾纠纷5条,掌握居民情况更新116户,安全排查815处,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介220人实施管控,更大地方便了对社区居民的管理和服务,形成一核多元、一网统管、一网联动、一线下沉、一网通办的工作格局。

开展“微服务”,坚持多方联动

着力强化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到与辖区居民“零距离”沟通、“无盲区”服务,搭建起网格员与居民沟通交流的桥梁。新建西路社区所辖的定安巷铁路小区自“三供一业”改造以来路面一直坑坑洼,特别是下雨天气,道路泥泞不堪,社区党支部书记积极联系国资委等部门,通过多方协调,最终恢复路面整洁,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后,新建西路社区将不断充实网格队伍,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在网格中亮身份、有作为,以网格微行动不断延伸治理触角、扩大治理覆盖面,用网格化管理“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