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全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

祁县碳素产业“加速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5 11:34:09

立秋虽过,夏意依然。8月12日,记者在祁县经济开发区看到,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建2万吨石墨(质)化阴极生产线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确保工程建设如期推进。

“去年10月份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二焙车间已建成投产,焙烧一车间、石墨化二期车间、生活区等正按计划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份公司迁建项目将全部建成投产。”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郝冬义介绍。

据了解,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建2万吨石墨(质)化阴极生产线项目投资5.1亿元,占地面积138.88亩,总建筑面积59728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迁建煅烧生产线一条、石墨(质)化阴极压型生产线两条、焙烧生产线三条、浸渍生产线一条、内串石墨化生产线两条、机加工生产线两条等。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包括煅烧车间、成型车间、浸渍车间、石墨化车间一期、机加工车间,目前已建设完成并顺利投产。二期项目二焙车间已建成,一焙车间基础已开挖,石墨化二期车间主跨钢结构建设完毕,副跨主体钢构立柱完成,开始安装墙板顶板,新建35kV配电室土建工程建设完毕,开始进行设备安装,公共区域食堂2层框架已基本建设完成。

郝冬义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有望新增产值15亿元,新增就业500人,将为国内电解铝行业提供节能降耗产品,以及为新增加的负极材料行业提供优良的导电炉头电极,为全省碳基新材料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负极材料用导电电极市场已拥有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产品质量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企业连续24年获得“祁县优秀企业”称号。2021年,山西丹源实现产值3亿元,成功实现了公司产品的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该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变化,全力组织各工序开足马力抓生产,促进产品质量综合成品率稳中提升。一季度,公司已投产的车间,累计产能达6500余吨,产值达1.3亿元,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碳素是祁县传统产业之一,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建2万吨石墨(质)化阴极生产线项目是祁县碳素行业的标杆项目,也是该县碳素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摸索发展,祁县碳素产业在经营理念、生产管理、产品类别、销售渠道等方面都形成了稳定的体系,生产企业均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生存能力。据统计,2021年,祁县碳素企业共生产碳素制品12.9万吨,上缴税金1556万元,完成工业产值8.5333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1.9%。其中规上企业生产11.2万吨,上缴税金1368.3万元。

“祁县是全国重要的电解铝用阴极碳块生产县,目前以生产石墨电极和石墨阴极为主。下一步,以石墨电极为主的负极材料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祁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总牵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全方位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每个项目均实行领导包联负责制,采取“一图一表三清单”工作机制,积极深入一线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天候服务,及时协调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具体工作中,做到“一事一议”,一般性问题3日内解决、重大问题15日内落实,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目前,2022年祁县经济开发区23个新建、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4.74亿元,1月至3月完成投资1.2亿元,同比增长73.4%。以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建2万吨石墨(质)化阴极生产线项目建设为代表的祁县碳素产业正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扬鞭奋蹄“加速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裴云锋 郭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