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小网格“党建+” 让百姓“幸福+”

—— 介休市为“全科网格”工作赋能增效全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5 11:33:52

小小网格,如何挑起服务群众的千均重担?

今年以来,介休市深入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要求,充分运用智能化、网格化、信息化、专业化、实战化手段,为“全科网格”工作赋能增效,形成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信息系统规范化应用、网格服务规范化落实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速度、精度和深度。目前,介休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已深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成效。

建阵地——集中指挥协同作战

介休市文化艺术中心是介休的地标建筑,介休市城乡治理和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平台(下文简称“指挥平台”)就设立在这里。

“中心自成立以来,主要负责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综治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及市域社会治理相关工作。”介休市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李建平告诉记者,这个指挥平台就像一个主阵地,而分散在各级街道、乡镇的基层网格组织体系就好比一个个小阵地,集中指挥、串联成片、协同作战。

步入指挥中心,3块一人多高的LED大屏映入眼帘。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系统为载体,将公安天眼监控系统、12345政务热线、0354—7221890市长热线、市民通APP以及“民生介休”微信公众号“随手拍”等统一归口指挥平台,创新建立了城乡治理和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平台。

同时,将全市供水、供电、供暖、通信等78个职能单位统一接入指挥平台终端,发现问题线上受理和指派一键操作,做到了职能部门机动力量快速赶赴现场处置问题,实现了实时调度、即时整改。

涉及部门多、工作多、人员多,如何有效推进全科网格信息化管理调度?

“我们每天会通过后台巡查网格员上报的事件,平均一天处理300余条。”接报员吴佳敏随手点开一条记录,上报事件的时间、地点、详情以及照片都一目了然。在她手边放着两本蓝色封皮的册子,分别是乡镇、街道以及行业“9+1”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碰到难以确权定责的,就马上查清单。”“由于权责划分清晰、处理流程规范,上报事件的处理效率特别高。”李建平说,“网格员负责巡查上报问题、指挥平台负责指派任务并汇总数据信息,问题处理完成,平台也能第一时间收到反馈和处理结果。”

抓管理——网格体系作用凸显

党建、综治、公安、民政等基层大事小情由全科网格员一把抓,是介休全科网格体系的特色。

根据全科网格工作要求,介休市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城市管理、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管理、消防安全、食药安全等22项社会治理相关事项都纳入了网格,大大拓宽了基层治理职能,着力培养基层治理“全科医生”。

张兰镇206人的全科网格队伍成立于今年3月,从惠民政策宣传到新冠疫苗接种,从沉陷区整村搬迁到洪汛期平川救灾……网格化都能够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在管理精细化的基础上更提升了效率。

张兰镇张兰村根据村里人口分布情况,划分了35个网格,如何科学有效地管理好网格员,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网格长李金辉有自己的方法。“镇里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我都会了解清楚,督促网格员认真完成,如果进度慢于全镇安排的工作进度,及时提醒告知、批评教育,做得好的在群里公开表扬,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能够按时按质完成。”李金辉说道。

针对年老网格员在使用电脑和手机端操作方面有困难、年轻网格员对村情了解不透彻的问题,张兰村组建立“老+新”帮扶机制,年轻网格员向年长网格员学经验,年老网格员向年轻网格员学技术,现在这一模式运转得很好。

智能化管理平台的加速也为介休农村网格化管理提供了强大助力。在连福镇温村党支部书记刘秋生的手机上,随意点开一条最近办结的事件,问题详情、现场照片和处理进度结果都清清楚楚。下水井盖的更换、暖气管道的维修、电线设备的排查……“以前需要3天才能处理的事,现在报到平台上,5分钟就派专人解决了。”刘秋生告诉记者。

此外,网格化管理的灵活性也在乡村基层治理中得以凸显。张兰村的“党建+网格”最大限度激发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洪山镇石屯村的“驻村警务+网格”从根本上解决历史矛盾积怨、扭转了农村治安乱象。这些管理模式的创新和探索,正是介休市作为全省首批“全科网格”试点的价值体现,而这些村子的可喜变化,也是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促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动能所在。

强党建——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今年7月,西关街道宏顺路社区针对无物业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每天早上8点半,70岁的老党员郭文照准时出现在该社区统计局宿舍院内,整理好登记本,为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入户征求意见。

对郭文照来说,义务为社区服务,不仅仅是他作为一名退休党员的觉悟,也是对社区工作的肯定。“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只要找到网格员,都能得到回音。社区在党的引领下,不断地为老百姓创造幸福,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希望发挥余热,能为社区做一些事情,让我们的社区越来越好。”郭文照说道。

从疫情防控到“十乱整治”,从人口普查到“走千企访万户”,群众在生活中越来越感知到网格的大作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党旗的护航下不断深入每一个居民家中。”这是西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秀芳最深切的感受。

网格划分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便民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介休市按照“一格一组织”的标准组建党支部2117个,按照网格内每3名党员一个党小组的标准成立党小组5733个,组建专属网格691个、成立专属网格党支部533个,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把网格内的党员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推动党建与网格融合发展,打造发现问题的先锋力量。同时,通过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帮联机制、完善激励考评等手段,初步打造了以党建为引领,群建群防群治、惠民安民为民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管理、服务、资源再下沉,形成社会服务提质、破解难题提效、化解矛盾提速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此外,介休市还通过推行“群众点单、网格派单、党员接单”模式,形成帮助请求、帮助认领、帮助处理、进度查看和处理评价的党员帮办闭环服务体系。目前,已有800余名党员参与了560名困难群众的帮扶;通过党员进社区报到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深入群众主动服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构建了支部在一线、党员在现场,支部来组织、党员来协调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党员带头解决各类城乡治理问题6000余件。

介休市全科网格工作开展以来,有事就找网格员,成为群众遇到困难的第一反应。在党建引领下,以网格党组织为纽带,切实解决各类市民反映的基层问题线索6万余件。从原来的不联系、联系少,到现在主动上门服务,介休市实现了小网格“党建+”、让百姓“幸福+”的迭代升级。

本报记者 孟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