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新建街道迎宾西社区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解锁社区“幸福密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3 09:11:46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次新建街道迎宾西社区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服务民众践初心”为宗旨,以“规范基层政权运行、打造群众身边的‘红色引擎’”为主要抓手,以“1234”工作模式切实提高服务居民实效,真正将“服务精度”转化为埋头干事的“民生温度”。

筑牢基层堡垒之基。社区党组织全面建立责任清单、服务清单,优化调整社区职能、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2021年换届后,社区“两委”班子的结构更趋年轻化,平均年龄39岁,抓基层治理的班子结构更加优化,队伍全面配齐配强,日常管理严格规范、日常运转高效有序,为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社区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榜和积分榜,积分榜累计生成“正能量值”,可以兑换相应奖品,不断激发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与活力。

激活社区治理“红色引擎”。迎宾西社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红色引擎”,全力搭建网格化服务体系,坚持“多网融合、一体推进”原则,整合服务资源,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阵地,进一步织密织细服务网。纵向到底,建立上下贯穿、一抓到底的组织体系。构建“社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小网格”的四级组织架构,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横向到边,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群众心贴心。优化设置社区网格,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进网格、法治宣讲进网格、安全排查进网格活动,着力构建更密更细的社区服务管理网格体系,努力实现为民服务无缝隙、社区管理无盲点。

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今年以来,迎宾西社区积极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党组织、党员的管理服务作用,把“三双”工作作为统筹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以“一核心、二围绕、三队伍、四平台”的“1234”工作模式为载体,即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共建单位、在职党员为主力,建强党员先锋队伍、志愿者队伍、专业化队伍为助力,四色平台(红色支部平台、橙色服务平台、蓝色心愿平台、紫色困难帮扶平台)为依托,充分打造新特色“三双”服务,提升社区服务治理水平。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