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经济大脑”乘势而上

——介休市数字经济产业园用数字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12 09:25:17

数字经济是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介休市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智慧民生服务平台高效运行,数字经济快速起步。位于介休市文化艺术中心C区5层的介休市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开园,将用数字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该市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图为绿植环绕的介休市文化艺术中心。

阅读提示:

“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标志着介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向着深层次、宽领域大步迈进,对于介休推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意义重大,必将对介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介休市委副书记、市长魏鹏耀表示。

以数字经济为牵引,围绕煤炭、焦化、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通过“本地孵化+异地加速”模式,拓展区域合作与协同创新,吸引承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相关领域的高科技企业进入,营造“传统产业升级、新型产业集聚、数字经济活跃”的产业发展新局面。

这是介休市对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定位。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介休市数字经济产业园于今年6月22日启动,是介休市加快转型升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产业园以政策创新为引领,以规范煤炭供应链秩序为切入点,以规范网络交通货运秩序为支撑,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经济重要生产要素,汇聚电子商务、新服务业、现代物流、人力资源、灵工平台、科技统筹六大业态,通过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逐步推动介休市各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介休市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一园两平台”格局,“一园”即数字经济产业园,“两平台”为货物电商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和网络货运管理服务平台。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运营”的模式,以规范煤炭供应链秩序和网络交通货运秩序为切入点,通过为企业提供集采购、物流、销售、结算于一体的网络化服务,对煤炭产、供、销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控、统一管理,确保把好口、计好量、不丢税、全入统,最终目的是在合法规范纳税的基础上,帮助企业进一步增加经济总量、增加地方税收、增加市场主体,真正实现政府和企业双赢。

同时,数字经济产业园作为介休的“经济大脑”,通过信息、业务、技术的融合,建成经济指标、三次产业、社会治理三大板块20个专题,汇聚了介休市30余个单位、1000多张数据表、超5万条数据,通过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分析,成为该市统一的数字治理中枢和赋能平台,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与服务能力。

“政府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运营企业负责招商、管理。”据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公司总经理姚敏介绍,产业园开园1个多月来,在介休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招商引进了一部分龙头企业和30余家煤炭行业贸易企业,在培育新型产业和新型业态方面开局良好。在培育新型产业方面,一是与山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在环卫、建筑垃圾、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行甲醇燃料商用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物流成本。二是与工信部门合作,引进百度网讯公司,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打造数字化工厂,目前已与介休一部分煤炭企业接洽。三是与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丰货运网络货运系统建设方)签约,目前,产业园电商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已与成丰货运网络货运系统完成对接,助力该公司规范经营。四是与在介休推进光伏发电项目的华能电力河北新能源公司签约。五是与介休30余家煤炭行业贸易企业接洽合作,通过提供数字化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让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红利。在培育新型业态方面,产业园正在研发“码上办” App,全力打造灵活用工平台,通过该平台可掌握第三产业经济状况,软件预计今年国庆节前上线;为洗煤厂提供数字化产品,如“配煤软件”。

“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标志着介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向着深层次、宽领域大步迈进,对于介休推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意义重大,必将对介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介休市委副书记、市长魏鹏耀表示,下一步,介休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发展,以最优的服务、最好的资源、最大的支持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将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成为介休市产业发展的新坐标,带动介休市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产业园将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依托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为入园企业精准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参考、沟通联络等服务,助推本地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把产业园打造成为介休迈向可持续发展型城市的‘实力密码’!” 姚敏信心满满地说。

(文中配图为介休市数字经济大数据中心)

文/记者 闫淑娟

图/记者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