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星级化管理助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1 10:39:44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社县城区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治理能力、干事创业热情、服务群众水平,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实绩突出、作风民主、群众认可的“带头人”队伍为目标,通过科学规范、全面长期、客观公正的星级化管理机制,有效激发社区党组织书记内生动力,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形成“考核定星、动态调整、以星定酬、持续激励”的长效管理机制。

科学设星,为考核定好标。根据任务大小、难易程度,为每颗星所涵盖的工作设置相应分值,对重点工作提出刚性要求,以看得见的硬指标推动社区党组织干有目标、做有成效。对任职期满1年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根据上年度考核结果、担任“两委”主干年限、担任主干期间个人或集体奖惩情况等,通过“累加”确定基础星级。

客观调星,为管理把好关。始终一把尺子量到底,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实绩进行客观评星。坚持“全员参评、每年一评,能者晋星、弱者降星”的原则,建立“月督查、季评估、全年回头看”的动态管理制度,定期对各村星级化创建巩固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及城区重点任务对社区书记工作实绩进行考核,依据考核结果进行星级评定和浮动调整,对凡是出现工作滑坡、发生重大事故等问题的予以摘星和通报批评,克服“一劳永逸”思想,确保评星低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不泄气,星级高的书记不放松。

精准管星,为提升铺好路。推进组织帮建、导师帮带,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机制,突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全力优化创建力量。突出典型带动,通过组织开展观摩交流、视频推进会等活动,看亮点、补弱点、解难点,营造“比追赶”氛围,倒逼提档升级,使城区基层党组织“星”光闪耀、活力迸发。同时,将党支部评星定级情况作为基层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切实以考核问效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任务落实,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成效。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