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平遥县宁固镇

强化党建引领 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10 10:04:10

8月6日,记者从平遥县获悉,今年以来,平遥县宁固镇党委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党建产业联盟发力,探索出一条“农户土地入股、集体规模经营”的新路径,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平遥县宁固镇左家堡村是一个以农业种植为主导产业的传统村落。为破解人力资源外流严重制约发展的难题,该村抓住“土地”这一根本,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以集体非承包耕地为基础,吸纳周边农户土地入股,保底收益、盈余分红,实现了“集体纳个体、村民变股民”。产业发展和“三产”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左家堡模式”,成为宁固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该镇成立了党建产业联盟,把24个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有效地凝聚在一起,形成了拢指成拳、握拳成势、合力致远发挥作用的新局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仅仅是救经济,更主要的是通过集体经济这个强力的纽带使基层党组织能够更好地服务‘三农’,把老百姓有效地集中在党领导的合作组织周围。”宁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宁固镇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生产模式、分配模式,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