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法治

“有驻村辅警在,心里踏实多了”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10 10:03:26

前不久,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公安分局郭家堡派出所聂村警务室来了一群特殊“访客”,口口声声要找驻村辅警评评理。经辅警初步了解,双方为辖区旅馆房东与租客关系,因解除租赁关系产生纠纷。

原来,2019年12月1日,沈某将自己的一套住房租给高某商用,租期为7年。后因多种原因,高某经营不善,想要解除租房协议,但双方因交还房屋时间和房屋内物品归属权引发矛盾。

驻村辅警听完双方讲述后,分别对二人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劝说。经过驻村辅警有理有据、不偏不倚的调解,双方火气消了大半,纷纷表示听从调解意见,握手言和。

针对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郭家堡派出所聂村警务室强化矛盾风险滚动摸排,加大调处力度,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近日,聂村警务室驻村辅警在走访中得知,辖区某小区一名儿童在小区骑自行车时,不慎将一名85岁的老人撞伤。老人住院痊愈后,双方因赔偿事宜产生纠纷,关系一度紧张。

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辅警立即将儿童监护人和老人家属请到警务室内,一方面安抚双方情绪,另一方面会同村“两委”干部从邻里和谐、承担责任、互相理解的角度开展细致耐心地协调。最终,双方满意地说:“有驻村辅警在,心里踏实多了。”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郭家堡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托“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驻村(社区)辅警访民情、解民忧、查问题、化矛盾、防风险,全力排查化解突出矛盾纠纷,全力守护辖区安宁。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