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风雨过后自安澜

—— 寿阳县全面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0 09:30:05

8月8日,寿阳县解愁乡补种的大片荞麦长势喜人,新苗破土而出,驱散了一月前冰雹灾害所带来的影响,唱响了希望之歌。

回想那场冰雹灾害,“肆虐”寿阳县解愁乡、宗艾镇、平舒乡3个乡镇18个村,受灾农田82507亩、果蔬大棚515亩、林果1600多亩、畜禽圈舍200平方米。

受灾地是抗灾自救的主战场,更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考场。面对重创,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全县上下沉着应对,一手抓自救,一手抓重建。这一个月以来,受灾群众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风雨过后也终见彩虹。

农业生产全面恢复

减损就是增产、减灾就是增粮。寿阳县土坷垃专业种养殖合作社5000多亩土地受灾绝收后,当机立断,补种荞麦。“赔付款到账后,我们马上补种了4500多亩的荞麦,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合作社的损失。”土坷垃专业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付明堂说。

各受灾地区因地制宜,积极推进补种工作,同时对接蔬菜、杂粮销售主体,签订“订单”协议,努力把农户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宗艾镇下洲村因气候原因补种了芥菜,“种玉米的土地全部秸秆还田,我们以订单的模式,与山东一家公司合作,全部改种了芥菜,现在已经不同程度地发芽,预估计,今年种芥菜农民的收入要远远超过种玉米的收入。”党委书记刘文杰说。

保险赔付让农户吃上了“定心丸”。据了解,解愁乡、宗艾镇、平舒乡3个乡镇受灾后,中煤保险公司和太平洋保险公司从7月9日到7月19日十天时间共投入23人,5台无人机、5台查勘车对宗艾镇4个行政村,解愁乡7个行政村,平舒乡2个行政村进行初步查勘。3个乡镇共认定绝产面积35683.72亩,未绝产面积4519.6亩,共涉及13个行政村、1672户,赔付面积40203.32亩及98个大棚,已赔付金额共计698万余元,现已全部完成赔付。

在此次受灾当中,寿阳县扶贫开发中心对全县受灾的65户脱贫户、4户监测户赔付24.4151万元,不断加强对受灾区域内脱贫人口和监测户的监测力度,坚决杜绝因灾致贫返贫的现象发生。

基础设施重建完工

闻“汛”而动,全力抢修保通。平舒乡东苛村由于灾情影响,村民出行道路曾被阻断、河道被冲毁,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安全。“当时道路破坏严重,为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我们及时组织开展抢修,主干道路已经恢复了通行,河道里的淤渣也清理完毕。” 据村党总支副书记赵步平介绍,村“两委”及时调派机械车辆,施工人员全力清理路旁落石、土堆,并在塌陷部位铺筑砂砾,保证车辆临时通行,确保道路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行。

整修管道,保障排涝畅通。“当时冰雹持续了40多分钟,雨也很大,把旧的排水管道全都冲走了,对于我们村子来说,这可是不小的隐患。”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荣复小指着照壁前方的塌陷处告诉记者,“新的排水管道已经安装掩埋完毕,整个修缮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修缮房屋,助力灾后重建。解愁乡独壁村的王换青老人已经收到了中煤保险1700多元的赔偿金。王换青家里9亩多地全都遭了灾,当他还在气头上的时候,保险公司就来核实受灾情况了,没过几天赔偿金就到了账。如今,王大爷脸上的愁云消散了,话匣子也打开了,还拉着我们看起了他重新整修的彩钢屋顶:“县里出台了好政策,乡里指导我们补种,全都在想方设法帮我们减少损失,我们自己应该更有信心、更努力,早点从灾害损失中走出来……”

村容村貌再焕新颜

良田美池、阡陌交通、村庄整洁、鸟语花香……难以想象,如此秀丽的村庄,在一个月前刚刚遭受了雹灾的“创伤”。从满目疮痍到如今的华丽蝶变,彰显的是县委、县政府在灾后恢复中跑出的“寿阳速度”。

灾情发生后,受持续暴雨天气影响,解愁乡独壁村内道路及沟渠存在大量石块淤泥,给村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网格党小组及时发挥作用,党员干部带动全村16周岁至65周岁以下的村民群众兵分两路,一路负责在村内开展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另一路负责村外沿线道路的灾后清淤。全村上下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清理淤泥除杂物的热潮中,共同开展灾后淤泥清理自救工作。同时,驻地企业也积极发挥作用,出动10人应急小队帮助独壁村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一个月以来,寿阳县到处都是重建恢复的场景:农田里,劳作繁忙;厂房中,机器轰鸣;庭院内,书声朗朗……一派和谐稳定之景,将在寿川大地上,持续展现。

本报通讯员 赵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