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昭馀镇

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0 09:29:51

今年以来,祁县昭馀镇早谋划、早行动,多措并举抓实抓细防汛工作,确保在汛期迅速、高效、有序做好防汛和应急抢险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定政策”。该镇成立防汛指挥部,并划分区域、责任到人。成立各村(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各村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及撤离路线图,明确专人负责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工作,筹备好必要的防汛抢险物资。切实增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到行动上迅速有力、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覆盖严密、工作上不留死角。

强化隐患排查“把准脉”。由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及村社干部组建22支队伍,对辖区内多个地灾隐患点、多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存在倒塌可能的村民自建房开展一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地毯式摸排,重点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人口密集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非在册隐患区域进行排查。安排监测员时刻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一旦发生异样,及时上报处理,让危险消弭在萌芽状态。

强化值班督察“零死角”。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保持24小时开机,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密切关注汛期动态,及时掌握水情、雨情、汛情等信息,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

强化群策群防“广覆盖”。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设置宣传专栏、微信群发布和村(社区)大喇叭宣传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和科学自救知识,让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能够参与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好地质灾害群策群防的作用。

记者 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