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从税收视角看左权煤炭产业发展现状

来源:山西新闻网时间:2022-08-09 10:11:11

左权县是煤炭资源大县,探明煤炭储量48亿吨,属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近年来左权县煤炭产量持续低于产能,导致以煤为主要税源的税收收入常年徘徊在低点。本文将从税收角度对左权县煤炭行业现状进行分析。

煤炭税收的基本情况

(一)煤炭税收远低预期。2021年在煤炭价格高涨、行业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左权煤炭行业税收仅仅占到县财政收入的8%,税收贡献与其行业地位明显不符,远远达不到税收预期。

(二)煤炭税收主体单一。多年来,左权积极围绕煤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先后发展了煤电、炼焦、还原铁等产业,看似煤炭产业链逐渐丰富,但税收实质有限,煤炭税收主要来源仍然是煤炭开采业。

(三)煤炭税收动力不足。煤炭价格上涨有利于煤炭开采业税收的提高,也可能会导致煤炭下游企业税收的下降。然而左权煤炭开采业及其下游企业税收均出现大幅下降,税收贡献皆不足。

煤炭税收低迷的原因分析

(一)产能释放严重不足

一是单煤矿规模相对较小且煤质较差,企业技改时间长,设计产能迟迟转化不成实际产能;二是煤层气含量高而难保生产安全,投产的煤炭企业安全事故频出。近10年,左权年煤炭产量一直徘徊在300万吨上下,仅为全县所有煤矿设计产能的15%。

(二)关联产业无米可炊

煤炭上下游相关产业在左权落地,就是为了就地取材,节约运输成本。左权煤炭产能不足,严重制约煤层气、煤炭洗选、火力发电、炼焦等行业发展。下游企业不得不从其他地区购进煤炭,运输成本加大,挤压了利润空间,纷纷出现亏损,直接导致企业消极生产。

促进煤炭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一)加快技改,尽快释放产能

今年上半年,煤炭企业成为左权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最大受益群体,收到的退税款占到全县退税金额的一半,为企业生产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煤炭企业要抓住政策优惠、市场需求等有利条件,加快技改速度,将设计产能转化为实际产能,推进煤炭产能尽快释放。

(二)加强监管,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是煤炭企业能够正常生产的底线。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安全监管;煤炭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同时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完善煤炭企业安全监管机制,为煤炭企业增产增效保驾护航。

(三)加大研发,完善煤炭产业

充分发挥华能煤电、中晋太行以及控股左权煤矿的集团公司等龙头企业的技术力量,不断对现有技术和装备进行升级改造,推动煤炭资源绿色智能开采,提高煤炭资源在上下游企业的综合利用效能,实现煤炭产业绿色低碳高效发展。(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