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高质量推进云簇湖生态保护与开发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擦亮云簇湖金字招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9 10:02:29

8月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牢记领袖嘱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看晋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榆社县坚持把云簇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保护、高效率开发,持续擦亮“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簇湖”这一金字招牌,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榆社县加强规划引领,通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将云簇湖周边近5000亩土地划入城镇开发边界,为保护开发留足空间。坚持以国际视野强化顶层设计,招标引进国际一流的英国阿特金斯集团,开展云簇湖总体规划和业态布局策划。聘请北京东方园林公司,对生态修复、水态保护进行深度梳理,提出改造提升的规划建议。引进北京土人公司,对湖岸线节点景观进行整体包装设计,实现水态、生态、业态完美融合。

榆社县高质高效推进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坚持年年增绿,每年投入100万元,连续5年在云簇湖周边开展飞播造林。积极推进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在云簇湖周边投资10亿元发展国家储备林,新造人工林、修建森林康养基地。深化与山西农谷鑫泰农业、山西金阳食用油制品等公司的合作,流转环湖路周边3360亩土地,种植菊花、油葵等,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加快实施总投资7344万元的云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保障水库安全运行,保护周边生态环境,持续涵养水态。加快推进制定《云簇湖保护条例》,实现云簇湖保护与开发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组建云簇湖景区“多勤联动”综合执法队伍,以高效管理带动景区品质提升。

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榆社县围绕“一环、两河、三岛、四湿地”,锚定“运动、休闲、康养、旅游”四大发展方向,统一规划、节点开发,打造新业态。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加强与省文旅厅、省体育局、中国马术协会等单位的沟通联系,适时举办自行车、马拉松、马术、垂钓等国家级赛事。以邱占祥院士工作站、化石博物馆为牵引,开发“化石+旅游”多元化产品,承办全国性学术论坛或科普成果展。推进浙江森禾集团凤起岛300亩玫瑰种植项目,抓紧建设深圳同路集团“元宇宙”科技体验项目。以云岚阁、卧云山等景点为依托,盘活湖岸村庄建设用地,引进自然疗养机构,发展养生中草药种植,构建养生、养心、养情于一体的山水生态养生片区。加强与友谊旅游集团的合作,精心打造一批以偏良村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村,建设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园。持续开展云簇湖旅游开发招商引资活动,以多维度的业态开发、精细化的运管服务,全力打造最具北方特色的湖区度假旅游目的地。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