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打好党建引领“组合拳”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 访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党总支书记赵富生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9 09:43:36

“泽城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擎’作用,着力在建强组织阵地、推进数字治理、量化考评激励、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探索实践,全力打造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积极创建‘一堡垒五中心’示范村,努力答好基层治理课题,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日前,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党总支书记赵富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建强组织阵地 打造“战斗堡垒”

赵富生说,泽城村全力建造高标准的“一堡垒五中心”和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努力把村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产业发展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平安法治中心、乡风文明中心,打造服务群众的联络部、谋划工作的指挥部、解决困难的后勤部,让群众就地享受高效便捷服务。

泽城村引进数字平台,武装“智慧大脑”,在左权县率先建设“三维乡村数字服务平台”,同步将泽城村组织、人口、土地、房屋、文化、资源等信息以数字化方式进行展示,打造基层治理数字化服务示范村。依托“三会一课”、党员远程教育系统,每月开展一次基层治理专题学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列入积分管理考核,以分促学,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在平安法治中心打造上,根据人口分布,按照常住户40户标准划分微网格12个,把写生人员居住的青年旅社划定为1个专属网格,同时将游客接待服务总站、6条写生线路、30个写生点纳入专属网格管理范围,划定6个写生微网格,构建起村级治理特色“网中网”。

同时,用好“爱心超市”,健全奖勤酬劳的运行机制,激励更多村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激活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围绕写生群体,开展具有左权地方特色的文体活动,并改造村文化活动室、小广场、小游园、小剧场等,为村民营造邻里和睦、文明和谐的好环境。

通过创建“一堡垒五中心”,泽城村不仅实现了“两委”班子坚强有力、党员队伍充满活力、乡村治理尽心竭力、组织生活健康得力、服务发展同心协力,更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增强了群众对村“两委”干部的认同感。

壮大集体经济 增强“造血功能”

走进泽城村,民俗文化展厅、多功能会议室、老树咖啡、5G直播舱、青石园写生点……一幢幢充满田园气息的建筑散落在村庄内部。漫步村里,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民宿农家乐一家挨着一家,青年旅社、核桃产业示范基地等产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村集体经济是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富民强村的最基础力量。”赵富生说,“泽城村自然生态宜人、红色文化厚重、古村风貌完整、区位优越便利,是一处写生、绘画、康养、度假、游学的唯美胜地。泽城村抢抓发展机遇,化‘山水’为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民生底色,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泽城村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为亮点,采用“公司+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结合泽城核桃加工基地、写生民宿等项目,带动农户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目前,泽城村正在打造写生驿站,可供数百名学生住宿,并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对接合作。此外,泽城村的核桃种植和鸡羊养殖产业,也能为村集体增加数千元收入;连片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0万元……

赵富生表示,泽城村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带领党员群众埋头苦干、奋发进取,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民收入,努力打造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本报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