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在全市率先投入使用村级医保服务站点

医保站点进村 服务群众贴心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08 16:06:16

“以前办医保得乘车去县城,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参保手续,方便、快捷!”8月3日,在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医保服务点,村民张拥军只用了十几分钟时间就办理了相关参保手续。今年以来,寿阳县在我市率先创建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点,把医保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寿阳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地广人稀,个别村镇距县城甚远,往来办事多有不便。为解决乡村一级医保经办服务可及性差的问题,今年以来,寿阳县在全市率先创建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点,成立寿阳县首个村级医保服务站点——宗艾镇下洲村医保服务点,把医保服务“搬到”了村民家门口。

为了确保医保服务点的服务质量,在前期的筹备中,寿阳县医保局数次组织召开医保服务点业务培训会,开展政策辅导、系统操作、经办流程等赋权事项的对接指导。医保服务点正式运营后,寿阳县医保局全方位加强对赋权事项的监督管理,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

“目前,服务点窗口可以提供的医保服务基本实现高频次业务全覆盖。”下洲村医保服务点工作人员闫秀珍介绍,服务点窗口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变更登记、新生儿参保登记、终止参保、退保、个人信息修改等7项事项,基本做到医保缴费等常办业务“不出村”,实现群众就近、及时办理相关医保业务。

自7月正式运营以来,宗艾镇下洲村医保服务点已办理信息修改等业务十多次,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开展现场医保政策宣传10余场(次),切实解决了村一级医保经办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激活了医保服务的“神经末梢”。下一步,该服务点将全面发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为当地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医保服务,有力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张莉芬 闫淑娟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