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为壮大市场主体加码添力

—— 介休市宋古乡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8 11:29:42

“准备开个零售食品批发店,过来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不到 10分钟就办好了。”在介休市宋古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张宝明拿着刚刚办好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道。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制度动因。介休市围绕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原则,积极探索审批权限下放,对服务面广、群众迫切需要、乡镇有能力承接的审批事项或环节下放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确保权力放得下、乡镇接得住、群众办得成。

5月11日,介休市宋古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颁出了首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标志着全乡一体化办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授权登记、乡村全代办工作全面展开,为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营造了良好氛围。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不必再跑市行政审批局了,只需带上身份证,本人亲自过来就可以办理。”介休市宋古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服务中心内除了可以办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授权登记外,还可办理变更、注销等业务,充分发挥了便民服务中心的便民利企作用。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省委、市委的重大安排部署,也是介休市的中心工作。自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开展以来,宋古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和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扎实落实,大力开展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服务,下设工作专班、搭建工作平台、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保障,并邀请市行政审批局登记人员进行一对一专项业务培训和手把手实操演练教学,确保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促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宋古乡规范完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办事指南,列明设定依据、办理流程、时限和注意事项,制定表格、规范填写说明,实行“一证一书”、口述代办、即收即办;组织工作人员分批分村下沉一线,现场办公,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同步在宋古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登记综合窗口,统一接入政务服务外网办理,方便快捷。

“太周到了,提供上门服务,既不耽误做生意又能快速办理证件。”说起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变更、注销服务权限下放,赵家堡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们赞不绝口。

针对辖区内小商小贩较多、流动性大的特点,工作人员主动出击,变“静止式”服务为“移动式”服务,在赵家堡农贸市场、韩屯村村委、宋安村村委等地开设10个专场,对有意愿办理的经营者或居民携带身份证及户口簿现场免费办理。针对白天不在家的村民,开设夜场提供针对性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缩短服务距离,实现了营业执照就近办、马上办全覆盖。

“服务热情、细致且及时,要不是工作人员提醒,差点忘记年检。”办证只是第一步,如何正确指导规范市场主体才是更重要的。每年1-6月是个体工商户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年检的时间,宋古乡工作人员早早就利用电话、微信朋友圈等形式提醒经营者及时年检,并将年检需要的资料、流程制作成表格转发到朋友圈、张贴在农贸市场,组织工作人员入村进行指导,帮助经营者及时进行年检。

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繁荣市场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截至8月1日,宋古乡共办理900户,其中新增879户(个体工商户87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户),变更办理21户,注销3户。

宋古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荆红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紧盯目标抓落实,多措并举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真正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突出顶层设计,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举措、深挖潜力、做大总量,强化落实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全力推动宋古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王 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