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 提升社区工作“战斗力”

——榆次区锦纶街道推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05 10:35:17

记者 张颖

“报到党组织、报到党员成为社区治理的得力助手,在党员与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榆次区锦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李海燕告诉记者,“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的开展,为社区注入新鲜血液,提升了基层治理“战斗力”。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一直牢记于心,积极践行。”李海燕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服务群众的功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次区锦纶街道积极推进市、区两级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各社区党组织积极与“双报到”单位对接,列出资源、需求、服务、评价“四个清单”,与各社区驻辖区单位党组织深化区域共建,争取人力、物力、场地、设施等支持,不断扩大基层治理的“朋友圈”。

文华社区党总支与辖区单位粮储山西局139处、大唐现代双语学校、榆次区特教学校深化合作,召开党建共建联席会议,就社区治理、改善学校周边环境、139宿舍小区卫生环境集中整治等问题达成合作意向。

玉湖社区党委与市财政局等33个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1291名报到党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在职党员充分发挥主动性,联合社区举办了“防诈防骗”宣传、法律知识进小区等活动。针对辖区部分老旧小区存在无停车位、无消防通道等问题,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为陆岩小区等老旧小区划定停车位和消防通道;同时,该社区积极发动辖区离退休党员、热心居民作为补充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书林社区“双报到”对接单位是市土地整治有限公司、市体育局、榆次区委党校,目前已有195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充实了社区力量,提升了工作效能。今年5月,书林社区组织居民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报到党员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保证了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市体育局为书林社区捐赠柔力球器具12套、运动音响等物品,丰富了居民的文体生活。晋中市土地整治有限公司和榆次区委党校联合书林社区党委,开展“党建引领,靓我家园,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为无物业小区打扫卫生,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中,榆次区锦纶街道要求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构建起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