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科技为乡村振兴破局赋能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2 12:25:58

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

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山西农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晋中国家农高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针对我省特有的省情省貌,坚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从简单探索到高质量发展,如今这条路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宽广。

在晋中国家农高区6.5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高标准农田、高科技厂房、现代化大棚星罗棋布。这就是晋中国家农高区为现代农业奋力打造的集成化样板。

7月28日,百媒百人晋中行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来到晋中国家农高区蓝莓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蒋金龙告诉记者:“大棚内的蓝莓刚刚采收完毕,在蓝莓进入丰产期后,平均每亩地需要一个工人进行作业。目前,全省蓝莓种植面积有10万亩,如果未来种植面积扩大到20万亩,预计可以带动20万人就业。”

近年来,晋中国家农高区积极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起4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38个棉被大棚、30个柔性大棚。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张生智告诉记者,今年的试验面积为30亩,种植品种有110个。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坚持“灌溉水肥一体化”“品种选择优良化”“种植全程机械化”“全园农业数字化”“绿色循环生态化”“社会服务专业化”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依托晋中国家农高区和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以科技开发、示范、辐射和推广为主要内容,不断拓宽园区建设范围,打破形式上单一的工厂化、大棚栽培模式,加快引进、试验、示范各类设施农业新品种,最大程度促进农民增收、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升级。

记者 赵光耀

摄影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