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平遥

村民变“股民” 美景变“钱景”

—— 平遥县横坡村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01 16:55:45

记者参观横坡村习俗展馆

横坡村特色窑洞吸引游客

7月27日,走进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一股美丽新农村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一条条道路宽敞洁净,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昔日贫瘠土地变为万顷良田,旧时窑洞改造成特色宾馆和习俗展示馆,一幅悠然恬适的乡村新景在眼前展开。

当天,记者跟随“百媒百人晋中行大型采风活动”来到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在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兴峰的介绍中,慢慢揭开了这个曾经吃水难、用电难、出行难的“三难村”如何发展成如今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富裕村的神秘面纱。

横坡村位于平遥古城南15公里处,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整个村庄依山而建,村里道教、佛教建筑古迹及明清时期的古院落众多,旅游资源丰富。然而,由于交通闭塞,这些资源多年来藏在深闺人未识,使得横坡村的发展陷入低谷。

要致富,先修路。为解决出行难题,横坡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起了一条总投资80万元、长2.5公里的水泥路,为村民打开了通向外界的一扇窗。紧接着,多方筹资170余万元,硬化全村大街小巷,在平遥县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投资20余万元,兴建了30米长的官沟桥;投资10万元,安装了高标准路灯……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提升,让靓起来的横坡村向外界敞开了大门。

2009年和2011年,横坡村分别提出了“合作社经济”和“庄园经济”发展思路,探索了“集体+农户”和“龙头企业+集体+农户”的多元模式,并联合平遥煤化集团共同开发横坡生态庄园项目,推动形成了企业以资金入股、村集体和村民以资源入股的“三赢”产业发展格局。

合作社以横坡村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构建了集乡村旅游、生态休闲、绿色健康于一体的生态庄园,让村民以工人身份为合作社打工,从而通过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获得翻倍的效益。该村村民张桂元就是受益人之一。“以前只种玉米,一年挣不了多少钱。庄园建起来后,我把土地流转给庄园,年底有分红,农忙时到庄园里打工,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呢。”正在庄园里干活的村民张桂元脸上笑开了花。

在横坡村,最有特色的要数那一座座很有讲究的古院落,院里颇有历史感的老窑洞修葺一新,被改造成特色宾馆和习俗展示馆对外开放。“我们在这里住了两天,全家人都喜欢这里的老窑洞、古香古色的明清风格家具、颇有田园风的大红花薄被,坐在土炕上吃一顿正宗的农家菜,那种感觉就像踏入了时空隧道,妙不可言。”和家人正在树下乘凉的太原游客刘女士说。

2014年,该村联手平遥煤化集团投资1500万元,与农户深度合作,把农村闲置的旧窑洞通过置换、租赁等方式集中整合,并邀请中央美院、西安美院等专家团队对其升级改造。不多时,10座院落、80孔窑洞焕然一新,一大片特色窑洞宾馆成型,成为横坡村特色旅游致富的新引擎。

目前,横坡村打造了温家岭林果采摘体验区、苗岭黄土风情生态景观区、古村窑洞文化体验区等10个功能区,形成了一条集田园观光、农耕采摘、亲子研学、住宿餐饮、特产采购于一体的农林牧、副工贸多元循环可持续的产业链。

“我们全力以赴将横坡村打造成国内极富晋商历史文化特色的古村落,让来平遥的游客游玩在古城、吃住体验在横坡,感受不一样的中国传统古村落文化魅力。”郭兴峰对横坡村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文/记者 马永红

图/记者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