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辽阳镇:

党建引领“小”网格 赋能乡村“大”治理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01 16:55:19

今年以来,左权县辽阳镇通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以“一张网格管治理”为切入点,深化“党建+网格”治理模式,以村级“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在家门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构建“党建领方向、网格全覆盖、工作闭环办、服务零距离”的治理新格局。

构建四级网格体系,实现基层治理“管得广”。按照“便于参加活动,便于发挥作用、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辽阳镇构建了以“乡镇党委——行政村党支部(党总支、党委)——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中心)户”为基本框架的四级党建网格体系,将该镇辖区内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以20户至30户为一个网格标准,该镇建成27 个专属网格、32个村网格、44个微网格的网格体系。依托“网格”实行“党员+农户”模式,278名农村党员联户4776户农户,形成了以村民为主要力量的基本点,以党员为基本线,以党支部为基本面,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现基层治理“管得广”。

创新“菜单式”服务模式,实现基层治理“管得细”。为确保网格工作高效运转,辽阳镇坚持“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将各村熟悉掌握网格内基础信息、人员信息、矛盾纠纷等情况的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纳入网格体系中,切实做到“一格多能,一格多用”。自“党建+网格”模式推行以来,通过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化“群众跑上来”为“党员沉下去”,真正推动网格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实现基层治理“管得细”。

推行“多网合一、一网通办”,实现基层治理“管得好”。在网格化推进过程中,辽阳镇打破各种壁垒,将网格基础工作和农村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矛盾化解等专项工作和应急任务相结合,以网格为治理单元,推动“多网合一、一网通办”。在推行“多网合一”网格化管理后,村容村貌、民风民俗等在“支部主导、群众参与”的氛围中取得了明显进步和改观,实现了干部与群众、群众与群众携手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风气,真正实现基层治理“管得好”。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