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以全新风貌重塑乔家大院形象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1 11:45:22

祁县乔家大院全景图。

青砖黛瓦气势恢宏,飞檐翘角古朴庄重。7月28日清晨,百媒百人晋中行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走进祁县乔家大院,感受景区全新风貌。

乔家大院位于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后又经同治、光绪年间多次增修,前后跨越近两个世纪,大院风格庄重统一。大院由在中堂、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和花园组成。近年来,景区着力改善环境、完善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展陈布置,刷新了旅游体验,重塑了景区形象。

山西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在盼谈到乔家大院的新变化时信心满满:“来山西旅游,乔家大院是一定要来的地方。据统计,乔家大院80%以上的游客来自省外。如何让外地游客留在乔家大院,爱上晋商文化?首先要进行标准化管理,乔家大院通过标准化管理打造了A级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提升了游客的舒适度和体验感。其次在文化上下功夫,乔家大院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培养了一支优质导游队伍,通过语音讲解、AR眼镜体验等模式,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晋商文化。”

今年暑假,乔家大院迎来了旅游小高峰。游客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观赏古老而又典雅的院落,追溯历史遗留的商业痕迹,感受氛围浓厚的晋商文化。

来自安徽的游客王女士对乔家大院开展的掌柜集结、嫁娶、拜寿等沉浸式体验展陈赞不绝口:“在家乡看惯了徽派建筑,这次是专门来看乔家大院的。除了导游讲解到位外,景区里还有很多身穿古装的工作人员,他们扮演的票号掌柜、学徒惟妙惟肖,仿佛让我回到了百年前的晋商大院。”

陕西籍游客杨女士一家在乔家大院百寿图照壁前流连忘返:“看这面照壁,就知道景区文物保护做得非常好。我去过很多地方,乔家大院是保存非常完整的一个。大院整体建筑气势宏伟,它所承载的晋商文化源远流长。来到乔家大院,值得慢慢走、慢慢看,我也会推荐朋友家人都来参观旅游。”

如今的乔家大院,着力提升服务、创新体验,深挖内涵、拓展外延,以全感官、多触发的情景式体验吸引游客留住脚步,以丰富的文物旅游资源推动晋中文旅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记者 刘佳烨

摄影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