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寿阳县羊头崖乡

提足治理底气 鼓足发展干劲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1 11:21:46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寿阳县羊头崖乡坚持“理论指引思想、制度规范作为、资源推动产业、经济助推服务”的“四步走”治理方针不动摇,紧扣行动要求,立足治理有效,着眼乡村发展,带领乡村干部,团结广大群众,通过采取三项措施,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改善治理模式、促进乡村振兴。

学好理论政策,思想认识再提升。老师现场教学,深刻领悟精神。通过开展多轮次的培训和送教下乡活动,乡村两级干部更加深入了解工作任务,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行动坚决紧跟,达到了学懂政策、学会方法、推动进展的效果。党支部集中讲学,党员提高站位。15个党支部按照“一月一学习、一季一总结、流动党员线上学”的要求,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由支部书记传达精神、部署任务,党员分享收获、提出建议,每日微信群打卡完成“基层治理应知应会”,全乡党员参与率达65%。村组网格送学,广泛传播政策。通过党委书记入村讲、支部书记网格讲、党员干部入户讲,重点宣传“一堡垒五中心”建设、集体资产“清化收”、网格治理等内容,让群众清楚行动、发表意见、贡献力量,创建同学同干、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建好网格党小组,制度服务再优化。筑起党小组阵地,以“距离近、场所宽、有设施”为原则设立了87个网格党小组,建立了党员活动和服务“微家”。完善包户制度,每周进行一次走访、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由党小组在微信群发布走访动态、填写入户台账,月底梳理上报问题,联合网格长解决住房、就医、养老等问题;明确网格职责,建立网格长管党员、党员管户、户找网格长的“闭环服务圈”,巡查了解需求、入户调解矛盾、走访落实工作,实现党员多跑几趟、群众少出家门;建立“回头看”服务机制,即调解矛盾后再回访一次、填报信息后再核实一次、解决需求后再询问一次,构建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做、情在网格系的服务格局。

用好优势资源,集体经济再壮大。羊头崖乡根据“一村一策”“一村一案”要求,因村制宜、因组施策,盘活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各村紧盯“破20万元”的目标,制定发展计划,以项目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增收,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径。目前,托管型、服务型村组年可平均增收12万元,养殖型村组年可增收22万元,饲草加工型村组集体增收超13万元。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