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水路鸟”促进农旅融合 “清绿蓝”添彩集体经济

—— 左权县石匣乡赵交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1 11:21:32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左权县石匣乡赵交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紧盯“水路鸟”,抓好“清绿蓝”,以农旅融合发展为契机,融合自然、文化、历史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我们综合运用河道整治措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发展注入内生力。”赵交村党总支书记曹献文说。

近年来,赵交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党建引领入手,组织党员开展义务环保活动;铺设下水管网,对蓄水池进行改造,保证村民用水安全;组建垃圾清运队,实现垃圾集中清运处理;设立垃圾分类处理站,进行户厕改造,推广“煤改电”清洁取暖,打造卫生健康一条街,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卫生状况。此外,该村还联合县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采取清淤河道、修建堤防、解除水患等措施,对清漳河支流进行综合整治,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美景。

赵交村位于左权县城西部,太行1号旅游公路穿村而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鹳鸟栖息于此,交通便利、生态宜人。“我们围绕苍鹭做足‘鸟’文章,融汇生态元素点‘绿’生金。”曹献文介绍道。

乘着农旅融合发展的东风,赵交村着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以“村水相依,人水和谐”为主题,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鹳鸟栖息地为依托,建成了苍鹭主题公园;引资建起了游乐园,完善了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设施;建成了民宿客栈、写生基地、采摘园、农家乐等乡村特色体验场所,积极打造石匣乡农村休闲旅游品牌,每年可吸引近2万名游客,为村集体创收20余万元,极大地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和增收。2020年以来,赵交村成功创建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善治示范村、左权县森林乡村、左权县“水景村”。

随着太行1号旅游公路的全线贯通,赵交村的区位优势日趋显现。“我们借助这一契机,拉动特色产业借路增收,盘活资源绘就发展蓝图。”曹献文说。

为优化现有资源,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赵交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最大限度整合党建资源和旅游资源,创建“党建+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由党支部带头领办公司,用科学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经营办法,对餐饮设施、光伏电站、旅游配套进行合理配置,村集体年收入可超过100万元。此外,赵交村还制定了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中长期规划,明确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蹚出了一条通过党建引领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王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