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三都乡三都村

用好“光荣榜” 织密“和谐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30 02:35:40

本报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昔阳县三都乡三都村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十分注重以广大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检验乡村治理的综合成效,尤其是开展的“乡村光荣榜”评选和“乡村文明行动”,更是成为建设和谐村风民风的“折射镜”。

该村把强化乡村治理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党员带村、民主管村、产业富村、生态美村、德育润村新途径,着力构建“党建引领、道德教化”的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突出村规民约的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作用,建立了“乡村光荣榜”评选机制,即村委会负责从人居环境角度,对村民房屋整洁度、周边环境卫生、个人综合素质等进行考评,并在村民代表的监督下,每季度评选出“五星文明户”“整洁庭院户”“孝老文明户”等先进,引导村民增强文明诚信意识,弘扬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文明礼貌、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优良传统和美德。

为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持续取得成效,该村还开展了“乡村文明行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完善宣传栏5个、农家书屋1个,利用“道德讲堂”宣讲24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开展“三晒三比三赛”活动,即晒环境、晒微信步数、晒法子;比农田、比和谐、比绿化;赛孝顺、赛奉献、赛技能,激励村民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三都村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使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舆论导向推动自我教化,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主题在乡村文明创建与评议的小活动中落地生根。 (丁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