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山西经济日报》7月26日刊发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署名文章——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好“双碳”目标下高质量发展之路

常书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9 10:49:23

今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期间,亲临平遥古城、走进瑞光电厂,嘱托我们“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教导我们“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领袖殷殷嘱托、谆谆教导,为晋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晋中市铭记领袖深情厚爱、忠诚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坚定不移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融入血脉化为行动,以“等不得、急不得”的责任感、“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狠抓落实,全力走好“双碳”目标引领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一、坚决扛起能源安全政治责任,夯实“稳产”基础,交好减碳增效新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闻令而动、坚定坚决做好能源安全工作是晋中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我们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清醒、绝对的政治忠诚、强烈的政治担当充分认识能源安全的全局性、战略性地位,统筹保障煤炭稳定供应与绿色开采,协同解决能源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问题。一是以“一矿一策稳产保供”行动确保任务不折不扣落实。晋中煤炭资源探明储量271.6亿吨,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基地之一。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三稳三不准”要求,在8个产煤县(区、市)开展“一矿一策稳产保供”行动。上半年,4座煤矿复工复产,3座实现产能核增,全市原煤产量5380万吨,同比增长15.5%,增速全省第二。下半年,将加快资源接续配置和优质产能释放,力保全年原煤产量1.12亿吨以上。同步布局建设标准储煤场所,加快“公转铁”、多式联运体系,全面提升综合储运能力,推动煤炭产供储销闭环高效流通、保障有力。二是以煤炭智能化建设工程推动行业清洁低碳发展。建设智慧矿井既是发展所趋,也是推动煤炭高效、清洁、安全生产的重要路径。我们深化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技术变革为主线,以生产过程少人化、无人化为方向,以典型示范、系统优化为路径,加快智能化矿井改造,拓展5G智能化应用场景,全市30个智能化采掘面通过验收,寿阳新元煤矿建成全国首座5G矿井,在全国煤炭行业首次应用“掌上智能作业管理平台”,智能化步伐走在全国前列。三是以碳基新材料项目倍增计划引领煤炭多元高端利用。晋中以煤为主的基本市情短期内难以改变,加快煤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实现从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是必然选择。我们积极探索“分级分质、能化结合、集成联产”新型煤炭梯级利用方式,布局“煤焦油—针状焦—负极材料—汽车电池—化学储能”碳基新材料产业链,建成以昔阳尚太锂电、介休华舜负极材料、祁县鑫丹源负极材料等为代表的20余个碳基材料项目,其中尚太锂电负极材料项目三期20万吨生产线年底全部投产达效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二、坚决担起能源革命重大使命,强化“多元”支撑,构建降碳节能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晋中市以科学有序推进“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入贯彻党中央赋予山西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使命,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在发挥煤电调峰和兜底保供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清洁替代能源,构建煤炭和新能源多能互补、优化组合的供应体系。一是强规模壮实力,加快构建新能源支撑体系。瞄准新能源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以夯实安全可靠替代基础为目标,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全市风光和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达到32.8%;27个在建项目全部达产后,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将超过50%。构建“新能源+储能”发展模式,加快推进“1+5+5+N”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新能源基地。加大煤成气增储上产力度,19个煤成气区块获得探矿权,“十四五”末煤成气年产量将达20亿立方米。二是严监管破壁垒,纵深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把握节能降耗总要求,以技术创新严格用能监管,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强度同比下降14%;加快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持续降低发电煤耗。将火电、钢铁、焦化等重点排放行业纳入碳市场涵盖范围,倒逼山西陆矿工贸、介休茂胜热电等一批小型火电机组有序淘汰,引导山西耀光、华能左权等大型煤电机组绿色升级,加快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三是争主动谋长远,蓄势启航国家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晋中甲醇资源丰富,重卡市场持续壮大。为了有效激活资源和产业优势,统筹保障能源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切实解决能源生产和消费活动碳排放问题,我们瞄准甲醇经济突破口,推动“一区两园四板块”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顺利起步,以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引领,以甲醇汽车装备制造和绿色甲醇循环经济产业园“两园”为支撑,建成包括装备制造、生物质制甲醇、焦炉气制绿色甲醇及甲醇经济小镇“四个板块”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当前,“11155”工程有序推进,即年制备100万吨绿色甲醇,年产10万台甲醇乘用车,建设10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建设5个绿色甲醇经济特色小镇,全力朝着“跨越油气时代,走向液态阳光”目标迈进。

三、坚决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役,校准“调优”方向,壮大低碳转型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转型发展,强调“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们咬定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引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光明大道不动摇,紧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不松劲,锻长补短推动动力深度转换,加快经济低碳转型。延链强链聚合新兴产业。把引育龙头、拉长链条作为主方向,把推行“链长制”作为主抓手,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材料等8个新兴产业集群,发挥产业链“链长”服务员、协调员、牵线员“三大员”作用,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力争年内产值破千亿元。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立“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模式,在市内集聚16户零部件配套企业基础上,积极推动与全省150余户汽车关联企业开展合作,提升产业协同创新和稳定配套率;绘制全产业链条招商图谱,面向国内外再加快引进一批重要零部件配套项目,依托尚太锂电项目实现动力电池等关键环节零部件本土生产,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控制力。上半年,作为“链主”企业的吉利晋中公司生产整车5.3万辆,产值达到102.1亿元,同比增长76.5%,带动机械行业增长29.3%。创新革新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推动产业转型两个方面之一,我们坚持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突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加快传统行业存量项目改造,完成10个焦化技改项目,实现焦化全行业干熄焦、大机焦运行;实施总投资500亿元的特钢闭环产业链,推动300万吨的废钢回收加工项目落地建设。以技术创新、标准创建、平台创设赋能碳素、玛钢、玻璃器皿等传统特色产业,晋阳碳素等企业参与17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引领晋中传统碳素产业实现向高附加值低能耗石墨市场的战略性转移。积厚成势做强优势产业。晋中在全省拥有独一无二的国家农高区品牌、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我们扬优势、锻长板,一手抓“国字号”品牌龙头带动,瞄准农业“特”“优”方向,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集聚,全年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有望突破370亿元,增长15%以上;一手抓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实施文旅融合五大行动,全面启动包括平遥古城在内的千处重点文保单位保护性修复,项目化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保护传承,做优平遥牛肉、推光漆器、老陈醋等特色品牌,促进文旅、文物、文产、文创融合发展,打造集“体验、互动、跨界”于一体的“云上晋中”文旅融合4.0版,加快把文旅产业培育成晋中战略性支柱产业。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始终铭记领袖嘱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在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晋中担当、作出晋中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