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不负嘱托 奋楫笃行

—— 晋中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三个敬畏”座谈会侧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8 08:44:10

“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的厚重情怀激荡在晋中大地上!

高质量发展的昂扬热情澎湃在晋中大地上!

今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市平遥古城和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极大鼓舞了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时光为尺,只争朝夕,刻下了晋中拼搏奋进的身姿。

7月27日,晋中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座谈会召开,重温谆谆教导,感悟真理伟力,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关爱进一步转化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实际行动。

这是一次思想碰撞的交流会!这是一次提振士气的鼓劲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再次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新闻报道,一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感人场景和重要指示。平遥、祁县、榆社县委书记,市文旅局、平遥县文旅局、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平遥推光漆器代表性传承人的发言,流露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爱戴,洋溢着昂扬的工作斗志,体现着对“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的深刻领悟,表达着对深入践行的信心决心。

敬畏历史 文化遗产“活”起来

“一座晋中城、半部中国史”。如何扛好历史文化资源大市的时代使命,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实施千处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晋中文创产品国际知名度、推动“五古六新”文旅融合发展等交流着、探讨着。

丰富完整的历史遗存是平遥古城扬名于世的最大根基。平遥是如何守护好这份宝贵财富,用心打造平遥古城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平遥县委书记魏江峰说:“我们始终把系统性保护放在第一位,致力打造原汁原味的完整古城,带头落实市委、市政府千处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动总投资75.58亿元的4大类47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欲续文脉,必先力行。祁县县委书记李军介绍,祁县深入推进“文化名县”建设,做好文物修缮保护、古籍善本修复、乔家大院复牌攻坚、千年古城保护更新等,让祁县大地上的古建、古籍、古遗址“活起来、火起来、热起来、亮起来”。

对于持续擦亮“老字号”品牌,提升晋中文创产品国际知名度,魏江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平遥承古出新抓延伸,建设牛肉文化产业园,加快《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保护条例》省级立法进程,大力培育陈醋生产销售基地,让文创瑰宝发扬光大。”

敬畏文化 文化自信强起来

百公里汾河水穿晋中平原而过,哺育了“华夏文明看山西,山西文明晋中看”的不息文脉;八百里太行山环晋中东山而抱,回荡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人生智慧。

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既是时代之问,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声声入耳,成为新时代晋中砥砺前行的指路明灯,激励着全市上下不断开拓进取、奋楫争先。我市牢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建筑文化、票号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家教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为国家级非遗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薛生金一直关心支持非遗传承保护,他说:“推光漆器的从业者要有献身漆艺的情怀、传承发扬漆艺的胸怀。我会努力创作出更好的、更有代表性的作品,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传承人,把平遥推光漆器的故事讲好,将推光漆器发扬光大,推向世界。”

市文旅局局长王超说,我市紧紧围绕“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按照市委“1221”战略和“1434”举措,以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为引领,全力建设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努力在文物保护和文旅转型上蹚出新路。

敬畏生态 发展质量高起来

我市牢记殷殷嘱托,大力实施“一山一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程,着力构建“百亿产业链、千亿大基建、万亿项目盘”“百千万”亿转型发展格局,不断厚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榆社县高度重视云簇湖生态保护,让生态优势逐步转变为经济优势,生态收益正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榆社县委书记郭建雄说:“榆社县通过引进国际一流团队对云簇湖开展布局策划、持续高质高效推进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及锚定‘运动、休闲、康养、旅游’四大发展方向,打造新业态,持续擦亮‘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簇湖’这一金字招牌,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领袖殷殷嘱托、谆谆教导,为晋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阳说:“我们持续推进‘三改联动’,加快智慧能源建设步伐,同时强化创新合作,积极探索降低二氧化碳捕集成本、与新能源制氢联合发展清洁甲醇、与粉煤灰结合进行矿化利用的新路径,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乘风踏浪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方。“要重温领袖谆谆教导、体验领袖真切情怀,把感恩感激之情镌刻灵魂,助燃心中奋进之火、燎原晋中希望之势,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勇担时代使命,在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市委书记吴俊清的讲话进一步激发起我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我市将坚定“进”的信心,汇聚“干”的力量,推动先行区建设步入快车道、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李晓雯 崔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