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牢记领袖嘱托 赓续千年文脉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8 08:35:54

中共祁县县委书记 李 军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殷殷嘱托,对老祖宗创造的悠久历史、留下的灿烂文化敬重、敬仰,畏忌、畏戒,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慎重决策、慎重用权。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祁县历史宏大深厚,祁奚、王维、罗贯中等200多位政治家、诗人、文学家在2500年的历史天空上群星灿烂。祁县乔家、渠家与介休、平遥、太谷等晋商巨贾们执掌中国金融之牛耳500余年,创造了“金祁县”晋商历史。今日祁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晋商故里、万里茶道茶商之都,珍贵文物和文化遗产星罗棋布,其中,国保6处、省保11处、市保3处,及各类不可移动文物380余处,梁村遗址、乔家大院、晋商老街等更是誉满三晋、闻名天下。

欲谋新篇,必先增信。祁县保存有价值连城的古籍善本5.4万余册,其中,宋版1部、明清版本2260余部,百余位领导专家对海内孤本《昌黎先生集考异》爱不释手。保存有精美绝伦的名人字画等艺术珍宝1.3万余件,有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的傅山先生书法精品《丹枫阁记》、明朝陈洪绶人物山水画及犀牛望月镜、九龙灯等一批稀世珍宝。保存有匠心独具的宋元明清各类古建286处、明清院落40余处、茶庄票号30余家、古宅民居2万余间,特别是元代洪福寺、宋代兴梵寺和集历史、建筑、文化、艺术、雕塑于一体的昭馀古城美轮美奂。除此之外,还保存有古遗址、古村落等重要史迹102处。

这些祁县先辈创造留存的历史文物、灿烂文化,展示了独特的祁县特色、祁县风范,形成了“祁县自信”,是祁县人民的根和魂,闪烁着人类智慧的历史光芒,已融入到祁县人民的血液骨髓里,提升着祁县人民的人文素养,激发着祁县人民的创新创造力,为我们认识改造世界、加强创新基层治理能力提供着历史借鉴和启发,照亮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前行之路。

欲续文脉,必先力行。我们唤醒全社会珍爱保护文物的激情热情,不仅要继承保护好千年璀璨文物,而且要活化利用好丰厚文化积淀。深入推进“文化名县”建设,全力实施文物修缮保护、古籍善本修复利用、古城保护更新等“七大文物保护传承行动”,努力使祁县大地上的古建、古籍、遗址“活起来、火起来、热起来、亮起来”,让27万祁县人民和更多八方游客在品读历史、品读文物中进一步品读祁县、品读文化、品读人生,汲取知识、汲取智慧、汲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