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切实走出一条符合县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8 08:35:50

平遥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郭效云

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景区,现有各级文保单位143处,包括国保20处、省保14处。牢记领袖嘱托,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做好历史珍贵文物景点开发与保护,切实把丰富的文物资源和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履职担责,让平遥弥足珍贵的文物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今年以来,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国庆因汛受灾的61处城墙险情全面铺开抢险修缮,预计10月底全面完工。对双林寺、镇国寺、慈胜寺、慈相寺、文庙大成殿等40余处国保、省保和低级别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日常保养维护、抢险修缮加固、编制“三防”方案、数字化保护、稳定性监测等项目措施,夯实保护基础。完成了全县低级别文物资源调查和石刻文物资源调查,掌握保护现状。坚持每月9日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文旅安全日活动,守牢安全底线。

挖掘展示,让平遥优秀厚重的传统文化得到科学传承。今年以来,围绕传统文化,聘请研究员,建立资料库,落实保护条例,讲好平遥故事。围绕票号文化,铺开纪念日昇昌成立200周年系列工作。围绕活化利用,建成SoReal焕真·平遥科技艺术博物馆、汉服体验馆、研学旅游基地等沉浸式文旅体验产品,让文物“活起来”。围绕“夜经济”,平遥古城继又见平遥文化产业园之后创建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围绕红色文化,完成“晋中战役博物馆”的备案申请,完成革命文物险情排查及红色文化遗址定级上报,将“梁奔前烈士就义处旧址保护修缮”列入2023年保护修缮项目。

强化保障,让平遥源远流长的文旅资源得到永续利用。县委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基层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县级层面建立文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适应基本建设项目考古需求增设考古股。申报16处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出台《平遥县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实施细则》,核查筛选449处不可移动文物纳入社会力量认领认养范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12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配备专职消防队员61名,为县级以上文保单位配备文物保护员134名。利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等,广泛宣传文物保护利用的政策、法规。

总之,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充满敬畏、精心守护、传承光大,切实走出一条符合县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让人类的精神家园在古城平遥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