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做好推光漆艺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8 08:35:45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薛生金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平遥古城时强调:“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看了平遥推光漆器后,指出:“推光漆器是很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面向世界做好宣传”。我牢牢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并发自内心地感悟到:一定要把平遥推光漆器这个文化瑰宝保护好,让漆器技艺在传承与创新中延续,在保护与发展中更具魅力。

围绕如何做好平遥推光漆艺的传承与发展,我认为,每个漆器传承人,对平遥推光漆器艺术都要心怀敬畏之心。

敬就是爱。礼记说,在貌为恭,在心为敬。要让我们平遥的年轻人了解平遥推光漆器,感受到平遥推光漆器的文化魅力。要发扬好平遥推光漆器传承人身上的工匠精神,推广好平遥推光漆器代表性的作品。学校、工作室要不断培养推光漆器优秀人才,有人才才能有生生不息的创新动力。

畏就是怕。敬畏之心,行有所止。有敬畏之心就不会粗制滥造,就会杜绝假冒伪劣。近几年来,推光漆器市场疲软,精品不多,所以我们要大力出精品,用好作品来说话。重点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要力求在保留平遥推光漆器特质的前提下,设计出适应现代审美的作品。要有献身漆艺的情怀。我们所有从业者要精益求精、匠心独运,体现工匠精神。要有传承发扬漆艺的胸怀。我们要反复研究推光漆艺的文化内涵,把新元素融入进来,从而设计出精品。

作为推光漆器非遗传承人,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更有代表性的作品,希望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能把平遥推光漆器的故事讲好,将推光漆器真正发扬光大,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