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点燃党建“红色引擎” 赋能城乡基层治理

—— 访榆次区郭家堡乡党委书记焦志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7 09:41:01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榆次区郭家堡乡聚焦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点燃党建‘红色引擎’,以‘三项工程保障、四大行动见效、一个坚定目标’为内容,紧盯提升基层治理中的人、事、效三大环节,突出抓好榆次区委交办的基层治理‘微课堂’、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壮大集体经济三项课题,全力打好‘城、乡’两张牌,以治理能力提升成果增强百姓幸福感。” 近日,榆次区郭家堡乡党委书记焦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抓好“三项工程”

筑牢红色堡垒

焦志刚说:“通过抓好‘三项工程’,激活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努力达到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

以“微课堂”牵引党员队伍蓄电工程。通过分步导学、套餐领学丰富党日活动“新型模式”、抓好农村党员“零碎时间”,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学理论、看先进、明方向。在全乡启动“基层治理微讲堂”活动,以“10名乡机关干部+3名村党组织书记+2名曾在乡挂职的财政部博士”的青年阵容进行线上讲授。

以“模块化”开展干部效率提升工程。围绕班子成员、乡干部、村干部三个模块分类施策,通过优化党政领导入村坐班制度、包联制度、“每周一考”等制度,推动“实践+理论”双提升。通过采取成立乡综合执法队、优化整合机关办站、开展心理缓压讲座等举措,发挥好乡干部中坚力量。以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为抓手,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以评促干激发村干部的“能人潜力”。

以“清单式”助推村级组织强基工程。郭家堡乡制定了乡村两级职责清单、干部分工清单,梳理乡村两级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进行整改。针对村干部业务不精问题,乡党委推行“精准培训+跟进督学”模式;针对村组织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乡党委对后进村阵地进行全面提升,以逐类突破助力村党组织“战斗力”提升。

聚焦“四大行动”

赢得群众满意

焦志刚说,乡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郭家堡乡聚焦“四大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扬优势,开展集体经济壮大行动。郭家堡乡坚持“一村一案”,制订集体经济壮大方案。乡级多部门逐村提出建议,鼓励各村树立长远思维,以重点项目、路网建设、招商引资为带动,通过资产盘活物流、仓储、便民等项目。同时,坚持典型引领,做好直隶庄便民市场等工作。

亮红色,开展网格细化增效行动。郭家堡乡在设立80个全科网格的基础上,以30至50户为标准,设置了601个微网格,每个全科网格设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由支委担任负责人,每个微网格明确1至2户党员中心户,辅助网格员开展工作,形成三层网格党组织体系。

聚合力,开展平安建设联保行动。针对流动人口多、信访压力大、管控难度高的情况,郭家堡乡注重警民联动,在聂村试点推行“四员五老”矛盾化解模式,让调解走在矛盾激化前;以“三量管控”化解信访问题,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护安康,开展疫情防控阻击行动。郭家堡乡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开门一考”,在卡口设置方面做到“标准化检查”,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以“五个更佳”检验治理能力,在实战中展现党建引领、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

紧盯“一个目标”

提升治理效能

焦志刚说,郭家堡乡紧盯“城乡共享”目标,把握发展方向,以“一张图”成果让治理能力提升惠及于民。

以“项目为王”服务市、区大局。郭家堡乡坚持把服务市、区重点工程作为中心工作,“一案一策”完成市、区下达的各项任务。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整村回迁项目建设工作,继续做好王湖回迁安置区的分房工作。

以“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抓住乡村振兴示范廊带这条“振兴之路”,主攻白草坡村这个“关键点”,对该村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文化提升、产业发展4个板块进行全方位建设,在郭家堡乡铺开“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推动乡村品质“面子”“里子”再提升。

焦志刚表示,党群同心共治理,笃行不怠在行动。郭家堡乡将进一步树立交账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担当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