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晋中国家农高区

立足有机旱作 追梦禾下乘凉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3 09:17:40

“这株苗的叶片有点发黄,这是营养成分不够导致的,所以咱们下一步要加强它的水肥管理。”7月18日,在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稻品种筛选与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基地,一株株旱稻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山西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和技术研究团队正在试验田里开展旱稻品种的筛选和试验示范工作,观察并记录旱稻的生长情况,保证旱稻的正常生长。

目前,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稻品种筛选与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基地试种面积共有30亩,今年试种了110个品种。其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了85个旱稻筛选品种,本土选取了25种。

种植团队结合多地科技人才力量,在种植模式、土壤改良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尝试。“一个是旱稻的播种技术,怎么能克服旱稻直播,让它生长速度更快,这是第一个难题;第二个是我们研发了旱稻土壤肥力提高技术,运用生物菌剂、土壤修复剂使土壤肥力更高;第三个是绿色防控技术,包括旱地杂草的处理以及旱地后期的水肥管理技术。”山西农业大学教授董琦说。

有机旱稻试种是晋中国家农高区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的项目。该项目立足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是育种攻关、旱作农业在我省的又一生动实践。据了解,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稻品种筛选与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基地,计划通过5年时间,加强技术攻关,筛选出适合中国北方规模化种植的旱稻新品种,助推山西“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高区提供试验场所、给予经费支持,还配备了基础的监测设备,全力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如果能在干旱地区把水稻种植成功,对于改变当地人民的饮食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由于北方早晚温差大,稻米品质高,价格比南方的水稻要高一些,具有比较好的经济效益。”晋中国家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挂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郭辉说。

记者 王菲 通讯员 王彦凯 温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