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关于做好“八一”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22 08:41:26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即将来临。全市各级各单位驻晋中各部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更好服务于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各部队要以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强化双拥宣传教育为主线,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双拥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来抓。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通过公益短片、微视频等群众和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军政军民团结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激励军民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节日期间,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强化双拥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我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家庭”以及在“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典型模范退役军人等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英雄、尊崇军人、尊敬军属的良好风尚。组织开展群众性拥军活动,大力营造爱国拥军、爱民奉献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军地座谈、读书演讲、主题征文、军歌赛唱和影视展播等双拥活动,注重发挥双拥国防教育基地、部队军史馆和各类红色资源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参观各类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场所设施,强化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奋进良好氛围。

二、着眼部队备战打仗,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各级各单位要利用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军地座谈、军民联谊等时机,主动了解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措施帮助解决。要充分发扬晋中人民拥军支前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拥军支前的职能和作用,积极配合部队遂行跨区机动、夏训演习、科研试验和战备执勤等军事任务,搞好演训场地、交通运输、安全警戒等各项保障,切实提高拥军支前动员能力和实战支前能力,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良好局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拥军活动中来,积极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大力发动拥军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军人军属提供服务,推动社会化拥军普及深入,进一步激励军心士气。

常态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执行重大任务、驻边远艰苦地区和高原海岛部队官兵,帮助驻边疆、海岛部队官兵家属办实事、解难题,激发官兵卫国戍边的使命感责任感。

三、践行根本宗旨,深入开展爱民助民活动。驻晋中各部队要加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牢记服务人民根本宗旨,自觉服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本着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积极开展爱民助民惠民等活动。要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建设,深入开展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生态帮扶等行动,努力为驻地群众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就近就便为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当前,我市进入主汛期,有关部队要把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充分做好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准备,遇有情况迅即行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今年是我省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考核验收年,军地各级要认真抓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切实把解决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困难问题,作为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依法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各级要按照部队需求集中办理一批随军家属落户、就业安置、子女转学入学等惠军事项,帮助解除官兵后顾之忧。深入开展“关爱革命功臣、关爱烈军属”活动,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和在乡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烈军属,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加强对“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改进作风要求,做到安全顺利、俭朴节约、务求实效。

晋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晋中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晋中市双拥办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