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南果北种” 让特色农业“红火”起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18 11:26:08

7月15日,晋中国家农高区火龙果种植大棚内,一排排“井”字支架整齐树立,仙人掌般翠绿粗壮的枝条固定在上面,旺盛地向四面八方伸展开来……大棚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火龙果是“南果北种”的又一次尝试,目前长势良好,再过一个月就会结果,变得“红火”起来。

火龙果的营养价值很高,口感也十分美味,有抗氧化和延缓衰老的作用,也可以润肠通便,促进吸收。“在火龙果种植上,我们运用了气雾栽培育苗装置与技术,将扦插苗悬挂在塔形气雾室中,针对水、肥、气的特殊需求规律,调配最佳配比营养液,并通过喷雾装置雾化后喷射到根系表面,供给苗木生长。”据技术员张强军介绍,由此培育出的火龙果发根萌芽快,育苗周期短,根系发达,还具有节省人工、空间等优点。

与此同时,晋中国家农高区在火龙果生态健康种植技术、LED植物光源补光促花技术方面也做了创新尝试。在果园里推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大幅度减少除草剂、化学药物的用量,广泛使用园艺地布、香茅草覆盖栽培,使用物理技术黑光灯、信息引诱剂粘虫瓶等,进行大棚土壤治理与改良,开始中试培育富硒、富锌火龙果,成效显著。

晋中国家农高区致力于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充分利用本地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南果北种”的模式,先后引进樱桃、火龙果等水果品种,并让它们成功“安家落户”。如今,晋中国家农高区实现了传统蔬菜与特色水果相结合、同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了多产、增收、提效、致富的产业发展目标。

本报通讯员 刘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