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幸福溢满小山村

—— 和顺县大夫岩村积极探索丘陵山区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18 11:25:50

仲夏时节,行走在和顺县平松乡大夫岩村,忙碌而又和谐的动人景象随处可见,党员群众的精气神在乡村振兴大潮的涌动下焕然一新。新时代新气象犹如一支饱蘸墨水的妙笔,徐徐绘就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

几年前,大夫岩村还是一个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收入不高的小山村。

小山村的美丽“蝶变”,是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带领全体村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积极探索适合丘陵山区乡村振兴新路径的结果。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近年来,大夫岩村紧紧依托丘陵山区的地域特点,创办了农创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产品精细化深加工项目,农户生产的荞麦、大豆等杂粮可就地销售,农户人均增收5000元。同时,成立了和顺县农耕绿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整合村1500亩土地资源,种植经济林。其中,引进种植经济林车厘子50亩、油菜花100亩、向日葵100亩、芍药花100亩、薰衣草100亩、藜麦50亩、富硒有机甜苦藜麦1000亩。

村党支部书记刘彦珍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经济林的收成比种植农作物效益更高,每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仅此一项可为村集体增加收益50万元,入股农户人均分红1万元。另外,还可吸引游客观光旅游,逐步形成春赏花、夏垂钓、秋摘果、四季摘菜的效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原先出门看到的是污水、垃圾,现在不仅村庄美了,各家房前屋后也都干干净净。”说到村里的环境,村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平坦整洁的村道、窗明几净的农家小院、生动多彩的墙绘……大夫岩村的改变,始于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今年以来,大夫岩村投资7万元完成了绿化、美化、亮化“三化”工程建设。村内主街道和“大夫”主题公园150余棵云杉树绿意葱茏;公园鱼塘里各色鲤鱼摇曳着尾巴游来游去;夕阳下,老人和小孩在游园转悠、玩乐,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夜幕降临,大街小巷各式彩灯流光溢彩、装饰一新,一种温暖和感动溢满心头。

“现在国家的政策非常好,对我们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无论有怎样的困难,我都愿意带领全体村民一往无前,破除万难,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对于大夫岩村的未来,刘彦珍信心十足、豪情满怀。

本报记者 冯静宁

通讯员 王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