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奋进寿阳 勇立潮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13 08:50:52

1.鸟瞰寿阳县县城新貌

2.新元煤矿建成全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

3.温家庄乡富家沟村玉露香梨喜丰收

4.南燕竹村谷子机械化有机旱作试验示范基地

5.石门河畔新景观——寿西湖公园

6.平头镇黑水村山西交通苗木培育基地

7.羊头崖乡西草庄村村容新貌

8.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下洲村传统民间剪纸

寿阳,因地处寿水之阳而得名。距离太原、晋中、阳泉三市主城区均在半小时车程之内,素有三晋“金山角”、山西“旱码头”之誉,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寿阳山水奇特,有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罕山国家天然林保护基地、鹿泉山省级森林公园等天然氧吧10多处,潇河横穿县境,水量充沛,与库容量近亿方的松塔、石门、郑家庄三大水库,共同构建了覆盖三分之一县域面积的绿色山水生态体系。

寿阳人文厚重,这里是佛教华严宗李通玄大师的研修地,是明末志士傅山先生的隐居地,是清朝“三代帝王师”祁寯藻乡梓,是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尹灵芝烈士的故土。

寿阳环境宜居。境内丘峦环抱,气候清凉,夏季平均气温17℃,是理想的消夏避暑胜地,传说中南极仙翁老寿星就出生在寿阳。寿阳也是中国长寿之乡、寿文化研究基地。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部城市群崛起战略和太忻、太晋一体化发展战略,寿阳均涉及其中。太晋一体化寿阳(平头)融合发展区呈现雏形,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大数据、智能服务、大健康、文旅五大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将建设成为太晋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山西中部城市群经济增长“新高地”、环太原都市圈休闲旅游“首选地”。全国5G智能化矿井建设示范县创建进展顺利,新元煤矿建成全国首家5G智能化矿井,未来将把寿阳打造成煤矿5G智能化应用新标杆。国家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快速实施,寿阳立地条件全省最优,是华北地区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最适合的地域。将全面对接山西农高区战略,布局打造“十园一院”,建成北方有机旱作试验示范首选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起点,以“排头兵”的担当、“勇争先”的气魄,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寿阳必将书写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精彩的“寿阳篇章”。

 

本版文字:李 静

本版摄影:唐伟青 彭新雁 康学军 李 静 赵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