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访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党委书记贾永珍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11 11:06:50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燕竹村按照省、市、县、镇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从壮大集体经济、‘一堡垒五中心’等工作入手,持续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乡村振兴赋能。”近日,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党委书记贾永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进入南燕竹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映入眼帘,村里处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景象。近年来,该村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平安建设示范村” “晋中市标杆村党组织”“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寿阳县红旗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村子发展驶入快车道,正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生动实践。

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贾永珍表示,南燕竹村党委以“3+N”活动为主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完成各项学习计划,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我们以‘3+N’党日活动为载体,全面激发党员队伍活力。‘3’即党员交纳党费、讲授党课、提合理化建议;‘N’即结合本月工作实际,选择性开展一项活动。通过党日活动的开展,南燕竹村形成了党员争先、工作争先的浓厚氛围。”

以“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干群心连心”为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服务群众、村级治理进网格。贾永珍表示,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进网格”要求,依托27个网格深化“三化三提升”,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通过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整改,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党员在网格中联系服务群众,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村党委以“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活动为载体,着力构建“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网格化党建格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党建引领,精心谋划产业,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村党组织充分发挥“统”的职能,围绕“科技兴农、科普惠农”发展思路,确定了“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展土地托管服务。贾永珍说,2008年,村级致富能人领办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党支部的领办下进行增资扩股,2021年,股份经济合作社与522户村民签订委托协议,合作社再将8156亩农户承包地与643亩集体非承包地整体承包给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有机农业。

村集体以合作社托管非承包地的方式增收,生产效益稳健提升,2021年,仅此一项便实现33.65万元收益。此外,南燕竹村党委充分利用集体资源资产,引进煤层气占地项目,自2005年起每年增收38万余元。南燕竹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经济项目运营,依托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供销社+科研院所+农户”、“商业保险+金融机构”的“5+2”土地“双层托管”模式。

贾永珍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夯实党组织这一“红色堡垒”,激活党员干部这一“红色细胞”,主动对标先进经验做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