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千年古村续芳华

——寿阳县下洲村探索走出“双增共富”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08 09:03:55

仲夏时节,双凤山麓,白马河畔,千年古村寿阳县下洲村焕发蓬勃生机、续写时代芳华。

近日,山西金祐竞技射击娱乐有限公司与下洲村村委会签订12处古院落“认养”意向书。双方还将联合北京知名导演尝试打造“艾商文化”沉浸式体验项目,努力把古村景区建成以美丽、宜居、休闲、康养、观光等多业态融合的旅游乡村,填补“下洲一日游”空白。

据了解,在寿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下,下洲村已先后对接多批客商考察,目前,已有一批来自全国各地及本地的企业家、收藏家和艺术家确定了“认养”意向。

此项活动将为下洲古村农康旅多元化发展开辟新的天地,助力下洲村率先走出村民与村集体经济“双增共富”的新路径。

下洲村始建于北魏,至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拥有40余处明清古民居,是晋商古道的必经之地、“艾商文化”的人文地标。走进下洲村,错落有致的松树林景观、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绿树成荫的村居环境,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凭借悠久的历史,2016年,下洲村成功申报中国传统古村落,在政策与基金的支持下,下洲村的发展逐渐迈上了快车道。”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刘文杰快人快语。

从2015年担任村委会主任到2020年书记主任一肩挑,刘文杰见证了下洲村的点滴变化。

“有些事不试怎么能知道?”敢闯敢试的刘文杰带领村委班子首先从抓党建开始,通过党小组进院落、能人进班子、党员进岗位的“三进”制度筑牢堡垒,让支部强起来。“我们按照‘房前屋后兼顾、茶余饭后可达’的原则,优化设置了15个院落党小组,构建起支部管党小组、党小组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组织架构,实现上下贯通、组织畅通。之后,又将5名产业发展带头人通过换届选举选入村‘两委’班子,成为带领村民搞养殖、建大棚、种梨树、办民宿的中坚力量。还为所有党员设岗定责20个,做到了有岗位、有作为。”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下洲村因地制宜,依托支部领办、党员示范、全员参与的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发展。村党支部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将1250亩机动地、3500亩农户承包地统一托管,提供耕、种、收、售全流程服务,建成540亩玉露香梨、103亩设施大棚,村集体增收10万元。引进山东寿光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建成300亩共100个拱棚的彩椒示范园,打造千亩彩椒小镇。其中50个大棚归村集体经营,30个农户自主经营,20个按股份分到老弱病残群体托底,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4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实现了村民与村集体收入“双增长”的目标。

经过持续多年的不懈努力,下洲村逐渐形成了乡村旅游、特色林果、设施农业融合发展的多元产业格局,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目前,下洲村已与14家旅行社签约,年接待游客15万人,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76万元。“一年一变,天天在变,走在县城街上,说到自己是下洲人,感觉特别自豪。”带领村民结束每天雷打不动的广场舞后,康瑞萍和大伙儿开心地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幸福生活。

谈到下洲村未来的发展,刘文杰信心满怀:“现在国家的政策特别好,机遇来了,就要抓住。我们要对标一流,打造全省知名古村落,走出乡村振兴的下洲路径。”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