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项目带动 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7-06 17:37:24

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建10万吨石墨(质)化阴极项目生产一线

中通快递(山西祁县)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

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建10万吨石墨(质)化阴极项目生产车间

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建10万吨石墨(质)化阴极项目生产厂区

文/记者 张凯鹏 图/记者 韩雪松

盛夏时节,走进祁县经济开发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建设工地上,塔吊机挥舞“长臂”、工程车来回穿梭;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争分夺秒、紧张生产……

作为祁县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近年来,祁县经济开发区坚持“聚焦转型优势再造、聚力‘六新’赶超争先,聚势蹚路拔节起势、创优‘六最’营造动能”工作思路,着力创新兴区、建设开放新区、打造宜业之区、提升品质之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园区面积由2平方公里扩大到31.81平方公里,入区企业达到11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8户,形成了新兴产业园、食品工业园、文旅产业园“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和食品加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3+2”产业体系,为高质量转型发展蓄积了澎湃动能。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抓好招商引资必须要有非常之举,超常之策。今年以来,祁县经济开发区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在拓宽渠道上持续发力,全面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同时,主动出击洽谈项目,服务来祁客商,强力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

“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性,祁县建立了全员招商机制,有效整合祁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与开发区全体工作人员,组建碳素新材料、食品饮品、玻璃器皿、新装备、饲料、基础设施等6支招商小分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当好招商引资的信息员、战斗员和服务员,踊跃投身招商引资实践。此外,聘请科研院校专家、高层次人才等社会化人才担任开发区‘招商大使’。”祁县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与投融资部副部长段培军说,“招商引资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通过‘云视频’等方式对接,多渠道开展重点领域精准招商,外引内联。今年,已成功引入湖南半导体碳基材料项目、大连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和北京药食同源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入园。”

把项目招进来是本事,服务好项目建设才是真功夫。总投资10亿元的新建中通快递(山西祁县)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是山西瑞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在祁县经济开发区新建的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投产后可年处理发件量约3亿件,解决就业2000余人,在缓解地方就业压力的同时,进一步带动祁县乃至全省物流转运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电子商务产业聚集。“我们的项目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祁县经济开发区各部门的热心支持。” 该项目负责人罗朝胜感慨地说,从起初各种繁杂的审批手续,再到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要素保障,开发区各级各部门的服务总是无微不至。目前,项目一期已进入装修阶段,二期办公楼和宿舍楼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

总投资40.31亿元的红星白酒产业园项目是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在祁县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设计能力为原酒产能5万吨,储能15.68万立方米,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上缴税金8.2亿元,解决1200余人就业。

“土建方面,目前各单体建筑物的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已施工完成,装饰装修、机电安装进入收尾阶段。市政工程方面,管廊及地下管线已施工完成,正在进行路基施工。设备安装方面,酒罐、筒仓已安装完成,酿造设备、制曲设备、污水处理设备等正在进行安装。”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基建部部长刘晓轩告诉记者,项目建设顺利,进度之快,离不开祁县经济开发区优渥的营商环境。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在祁县经济开发区,还有很多示范作用强、综合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正紧抓当前有利时机,全面加快建设进度,努力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和经济增长点,拉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完成。

加压奋进,砥砺前行。祁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永耀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省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的关键之年。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委‘保持增速、优化结构,做实项目、壮大主体,深化改革、创优环境,健全制度、强化考核’4个方面32字方针,稳中求进、加压奋进,用破题创新的勇气和扎实有效的举措,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满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