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善美乡村话幸福

——祁县城赵镇修善村依托“文化+党建+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05 09:25:41

图为修善村全景。

在祁县城赵镇修善村村口,有一面文化墙,上面镌刻着大大小小、字体各异的“善”字。走进村庄,“三贤”善馆、“二十四孝”文化墙、“百善”照壁等彰显善文化的建筑设施更是随处可见,营造出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在这里,让人惊叹和赞美的不仅仅是优美的人居环境,还有扑面而来的文化春风。

传承文化

守好村民幸福不动产

修善村是一个以善文化闻名的美丽村庄,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等荣誉。而该村何以能独揽4块国字号的“金字招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善文化的引领和感召。

“不仅要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还要让脑袋‘富’起来。”这是修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续斌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修善村突出对地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依托汉代名相王允、东汉护羌校尉温序,以及修善积德汉代成佛第一人田善友的历史故事,修建了王允文化公园、“三贤”善馆和“善文化”广场,绘制了800余平方米以善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画,大力弘扬“修善人善、善言修行、善待他人”的传统美德,全力打造以“善”为核心的地方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将善文化的勃勃生机源源不断注入乡村美好生活。

以善文化为有力支撑点,修善村依德治村,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积极营造文明村风。连续五年评选好媳妇、好公婆、好邻里,设置“红黑榜”,谁家儿子玩麻将赌博、谁家媳妇不孝敬公婆、谁家乱扔垃圾,都在“红黑榜”上一目了然。村级道德评判组根据村民生活、工作中的细节,为星级文明家庭评判打分,让村民的自律意识逐步增强。

如今,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安居乐业、幸福美满就是修善村大力弘扬善文化的真实写照。

在善文化的浸润下,修善村开出绚烂的文明之花:村民武广园开设了一家婚庆公司,每逢村里有文艺活动,他就把自己的音响、灯光、电子屏等设备拿出来,供大家无偿使用。孔繁渊对父母孝敬有加,在母亲离世后,怕90岁的父亲一人孤独,便一直陪伴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2021年10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祁县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修善村30余位村民积极行动,赶赴丰固村和苗家堡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帮助受灾村民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建强堡垒

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在城赵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修善村包村干部温丽峰看来,“一个村的党建强,这个村的发展就上得去,反之,则发展停滞困顿,矛盾纠纷层出不穷。”

近年来,修善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您好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片真情办事、一声再见相送”是修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宗旨。为建强党组织阵地,该村全面推行“一堡垒五中心”治理模式,先后投入资金实施了各类活动场所提升改造工程。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制定村干部值班制度,实现全天候为民服务全代理。持续改善便民大厅服务环境,配备雨伞、老花镜、桌椅等便民设施,进一步提高村民满意度。

在村“两委”的积极带领下,修善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规定包街干部、包户党员每天清扫各自责任区。设置80个垃圾投放点,当日垃圾当日收集清运。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改造率达95%。在各个街道路口安装路灯,亮化率达100%。3米以上的街道已全部实现柏油硬化,3米以下的街道则全部砖化和水泥化,道路硬化率达100%。打造宜居村庄,共栽植风景树2万余株,新建退水管道300米,加宽入村景观道路500米,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修善村高度重视教育培训,扎实抓好九年义务教育工作,保证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2012年以来,共培养本科生、硕士、博士50余人。村党支部组织村内的技术能人外出学习、考察致富项目,促进村民素质整体提升。同时,打造标准化卫生室,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全覆盖,确保全村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应入尽入。组建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困难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把关心和温暖传递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

善谋发展

拓宽增收致富新路子

酥梨种植是修善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依托5000亩酥梨连片种植,投资2700万元,实施了万亩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灌溉展示厅、信息中心、小天气预报站、泵站等,实现现代高效农业灌溉集览。投资200万元,打造“梨”品牌特色产品示范区,实施梨产品深加工项目。项目由加工厂和展示超市两部分组成,目前主体已完工,投产后,将每天消化350至400公斤梨,产品价值提升超过20倍,大大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

段续斌认为,“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增收致富,单靠种植业是不够的,必须让产业丰富起来。” 因此,修善村把善文化、酥梨种植与乡村旅游充分融合,形成产业链条,努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品牌。

修善村投资660万元高标准规划升级酥梨示范园,建设4000平方米玻璃大棚示范观光园,发展果园体验产业链,通过梨树认亲、书法、摄影等善文化活动及梨花节系列活动,打造集“旅游+培训+农家乐”为一体的集体经济发展主线。以祁县汾河田园综合体创建为契机,加大村内流域观赏、泛舟、划艇、垂钓等水上娱乐项目的开发,拓宽乡村旅游路子。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在已有王允文化公园的基础上恢复王允故居,打造模拟“汉代文化”观光打卡基地。与山西新景界文创公司合作创新“善韵”“乡宿”“风味”“雅趣”“水色”等旅游元素,开展以休闲、观光、度假、游乐为内容的精准招商,形成别具特色的旅游发展路径。

特别是今年以来,修善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举措,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8万元。

“你看,这个梨树得这样迎着光,拍出来才好看。”“这个简介得这样写,人家看了才愿意买。”在修善村新建的电商小镇里,电商培训班正在上课。

给村民们讲课的是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韩英。她带领学生团队入驻电商小镇,不仅搭建了直播平台,还着手办起电商培训班。“农村电商作为新业态,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助农增收,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但目前人才缺乏是一大制约因素。办培训班就是要让更多的村民学到本事,用双手创造出更好的日子。下一步,我们还要打造农民网红,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修善村,让这里的电商产业迅速发展起来。”韩英介绍道。

段续斌对记者说:“通过走访学习了解到,现在很多农村,数字就是新农资,手机就是新农具,直播就是新农活。如此广阔的线上市场,我得让村民们也去闯一闯。电商产业发展壮大后,我们不仅销售村里的酥梨,还把其他特色农产品放到平台上,让它们乘着电商的快车,走出全省,走向全国。”

谈及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修善村的村民们感慨万千:“游客来了,不是夸村里环境整洁干净,就是夸我们民风淳朴,他们都羡慕我们的生活,我们打心底感到高兴和自豪,这样的日子,给啥都不换哩!”

记者 杨星宇

摄影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