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

—— 访寿阳县朝阳镇党委书记宋海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7-05 09:06:05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寿阳县立足实际,明确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网格化治理赋能提效、基层组织规范化运行三项重点,带动基层治理能力整体提升。朝阳镇作为寿阳县第一大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有利契机,‘高’站位谋划,‘广’宣传造势,‘实’举措推动,抓实抓细基层治理,强化制度执行,凝心聚力打造‘富裕朝阳、美丽朝阳、平安朝阳、幸福朝阳’,不断激活基层善治新活力。”近日,寿阳县朝阳镇党委书记宋海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朝阳镇合并马首乡、丹凤城区后,共有基层党组织90个、党员1981名,是全县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最多的乡镇。“长期以来,管理压力大、发展压力大、信访矛盾多一直是我们面临的三大难题”,宋海新说,为了破解乡村人才外流“无人治”、干部能力不足“无法治”、制度机制空转“无序治”、集体经济薄弱“无力治”、责任落实悬空“无心治”等问题,朝阳镇党委坚持部署培训在前、宣传发动在前、细化举措在前,不等不靠,将三项重点工作具体为五项具体工作,即: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网格化治理赋能提效和“一堡垒五中心”创建,一体推进,下大力气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迅速部署,把握主动权,全镇上下“一盘棋”推进。宋海新介绍,朝阳镇及时组建成立由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组,同步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包括镇纪检、党建办、民政站、司法所、农经站等10个站所,组建5个工作专班,切实做到全面统筹、具体指导、稳妥推进。同时,制定《朝阳镇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贯彻落实举措办法》,结合县级方案,配套制定《朝阳镇村“两委”主干季评年考实施办法》《朝阳镇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贯彻落实举措》《朝阳镇推进“清化收”工作任务清单》,构建“1+N”政策体系,真正使镇村干部谋有目标、干有方向。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对标县级同步配套建立工作日报告、周研判、旬小结、月交账制度,随时掌握各村动态,针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及时化解。

“为广泛凝聚共识,我们不仅精心编制印发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应知应会》,实现24个行政村85个小组全覆盖,而且还编印了《朝阳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信息简报》,加大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宋海新说,为了真正让基层干部深学深悟,镇党委还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提高实战实操能力。

推动重点工作有突破、有进展、有成效,朝阳镇打出关键“五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在落细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上,根据年度考核、任职年限、荣誉表彰情况,对全镇24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科学定星,确定基准星级三星1人、两星8人、一星14人、零星1人。同时,进行个人晒、站所评、党委定,扎实开展第一季度村主干考核。“童子河村党总支书记武明星作为全镇唯一获得三星级的党组织书记,表示要珍惜党组织对他的关心厚爱,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群众。”宋海新表示,星级化管理“指挥棒”作用的进一步凸显,有效调动了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

在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上,及时跟进完善了网格到户登记表,为实现网格信息化提供支撑。疫情防控中,通过镇网格办大数据完成对600余名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的信息比对,极大提升了工作效能。“七里河村第九网格长董翠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摸排上报一日不落、一人不少,深入网格巡查了解,服务群众事无巨细,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而她只是朝阳镇511名网格长的一个缩影。”宋海新说,朝阳镇通过制定完善《朝阳镇全科网格长管理考核指导意见》,对511名网格长实行季评年考,倒逼网格长担当作为。自网格化管理推行以来,累计有21名不是党员的优秀网格长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8名优秀网格长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宋海新告诉记者,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由24名攻坚重点任务班子成员牵头指导,对照“八个一”任务要求,对24个村全部制定“一村一策”,预计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超过20万元,超过100万元的村4个,占比16.7%,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23个,占比95.8%。在深化“一堡垒五中心”创建上,对全镇24个行政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再“回头看”,对基础条件较好的东河村、高家坡村、童子河村、金石庄村、马首村、七里河村、三岔村示范先行。目前,正在推进组织架构、运行制度上墙工作。在推进集体资产“清化收”上,已经完成了20个村的非承包合同清查,共计1466份合同,林地、“四荒”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以及资金类、资产类的清查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