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领钥匙就拿“大红本”

寿阳县进入“房证同交”新时代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8 09:52:15

6月26日,寿阳县新建商品房项目“房证同交”首证颁发仪式在恒阳华苑小区举行。业主代表温庆荣接过不动产权证书和房屋钥匙后,乐呵呵地说:“今天不仅拿到了所购房屋的钥匙,还将房屋的‘大红本’也拿到了,这是我家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全体业主的一件大喜事!”

“房证同交”是让群众在领取房屋钥匙的同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改变以往交房后很长时间拿不到证书的状况,真正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从而解决群众落户、上学、抵押、交易等问题。领钥匙就拿“大红本”是寿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力的生动实践。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2年1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的意见》,县自然资源局牵头,与住建局、税务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城环中心、房产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等单位协同联动,成立工作专班,秉持“服务要好、服务要实、服务要主动”的理念,准确把握政策,快速确定试点,部门主动介入,简化业务流程,强化信息共享,将“房证同交”改革与全县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相结合,统筹协调,同步推进。通过短短3个月的时间,全面完成项目的规划验收、房屋竣工验收备案,同步缴纳相关税费,开展权籍调查、落宗测绘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并为业主办理了转移登记。

“今后,只要房屋建筑工程已经完工、具备法定竣工验收条件、完成相关税费缴纳的新建商品房,都可纳入‘房证同交’办证范围。”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张永宏说。

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不断探索交房即发证的责任体系,形成权责明确、边界清晰、相互督促、互为支撑、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并逐步在全县推广,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按要求及时规范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在交房时即达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条件,让寿阳县步入新建住房“房证同交”新时代,为服务全县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赵文彦 吴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