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探索“双联带动”模式 “抱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23 15:19:09

和顺县横岭镇作为纯农业乡镇,产业结构单一,全方位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任务艰巨。今年以来,横岭镇党委积极探索破题新法,创新设置“联村党委”与“联村合作社”双联工作模式,从组织层面入手破解难题,寻求加快发展和治理有效之举,推动实现“抱团发展”和“共同富裕”。

创新双联模式

吹响“联什么”冲锋号

在充分调研摸底、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便民服务一体化、村级治理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发展目标,横岭镇党委充分考虑联建村的地理位置、产业特色、人口规模等因素,从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统筹横岭村、张科村、广务村、口则村、内阳村、下白岩村、油房村、赵村1个农村党总支部和7个农村党支部,涵盖党员247名,成立联村党委。镇党委积极探索“开放式”村企联建,打破传统村集体经济“单打独斗”模式,以横岭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依托在地龙头企业山河醋业有限公司,构建联村合作社新模式,成立由8个高粱集中连片种植村参与的合作联社,破解了资金散、资源散、人心散、思想散“四散”难题,达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目的,进而增强组织功能、提升组织效能。

抓实三组环节

弹响“怎么联”三重奏

横岭镇党委在组建程序上扎实严谨。采取联建村动议、联建村支部提议、联建村“两委”班子商议、联建村党员大会审议、联建村村民代表决议、联建村联合申请、乡镇党委审查评估、县委组织部审核批复。联村党委还设书记一名,由思想积极、办事热情、凝聚力强的横岭村党总支书记担任,负责联村党委的全面工作。副书记和委员由其他7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担任,负责联村党委日常工作、村与村之间沟通协调。队伍保证8个联建村至少有1人进入联村党委班子。

构筑三大机制

唱响“干什么”主旋律

通过构筑发展合作共管机制,联村党委在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大事联议、信息联享、产业联促、文化联建、矛盾联解、社会联治。制定成员分工负责、干部交流轮岗、民主议事、民主监督制度。同时,建立健全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涉及土地调整流转征用、农产品加工布局、项目实施、利益分配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联村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形成决议,保证程序民主,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围绕双带目标

奏响“怎么干”交响乐

乡村是“联”的主体。联村党委坚持将政治功能放在首位,理顺与各村党组织的关系,在工作上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强化在引领农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中的核心作用。村级党组织是联村党委的参与者,只有各村广泛参与,与组织融为一体,逐步形成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以及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发展模式,联村党委这个组织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联”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村集体致富要靠产业。联村合作社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以山河醋业原材料加工为载体,各村发展特色种植业,对产业实行一体化布局,形成整体“抱团”发展。特别是在农作物加工厂的创办上,8个村按照延伸酿造业产业上游链条“一盘棋”的思路来布局,避免了同质发展和恶性竞争。联村党委领办,联合村集体经济组织,把联合党组织建在乡村振兴联合产业上,使得弱村变强,强村更强,有效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横岭镇各村在联村党委与联村合作社的双联工作模式下,产业项目发展及规划等重大事项实现定事联商,产业项目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得以连片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真正将组织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使得基层治理更高效、基层堡垒更坚实。

本报记者 王志敏 马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