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 灵石县王禹乡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8 08:38:29

“变了,变了!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这是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治理,给群众带来的真正实惠。”日前,在灵石县王禹乡回祖村,村民谈起基层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时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王禹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要求,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积极锻造基层支部“战斗力”、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力”、凝聚人民群众“向心力”,基层治理成效在项目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

在回祖村,两户村民承包的土地因每年降雨淤漫地块,导致地界不清产生纠纷。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经多次协商,有效解决了长达27年的土地矛盾纠纷。

王禹乡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加强规范化建设、健全自治机制、增强组织动员能力、优化服务格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精准发力,构建了乡党委全面统筹、村党支部狠抓落实,村“两委”全程参与、网格员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回祖村新造地60.2亩,增加村集体收入0.9万元,撂荒土地复垦143亩,增加农民收入2.15万元,土地流转出租由60元/亩提高到150元/亩,形成了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结合的基本农田,有效促进了土地资源保护利用,探索出了集体资产增值新路径。”回祖村村干部说,抓基层打基础、抓治理有特色,我们走出了一条特色治理、富有成效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与此同时,王禹乡组织党员干部下沉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一线,深度参与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道路修整以及排水沟、过路管涵、软体蓄水池修建等项目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不断提升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能力。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田间道路一开始设计为土结石路,但根据群众建议及道路现状,改成了混凝土路。”

“回祖村村民建议,原定为露天设计的部分管网更适合入地设计,经研判后被采纳,进一步优化了农田设计、提升了项目效果,充分发挥了多方共治的合力作用。”

……

王禹乡相关负责人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必须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王禹乡坚持把治理和服务重心下沉,积极发挥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项目实施全过程公开化、透明化,鼓励群众时时监督,提升村民参与意识,让群众从“旁观者”向“参与者”“主导者”转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 智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