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服务中心工程师刘建江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5 08:33:48

刘建江(左二)在桥东街改造现场协调工作。 通讯员 杨东升 摄

“城建人的工作很苦很累,但是看到城市路网日益完善,一条条道路、一座座桥梁逐渐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我心里充满了成就感。”谈及近年来的工作,刘建江充满了干劲。

刘建江2005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已经在建筑行业奋斗了十七个春秋,是建设一线名副其实的“老将”。自入职市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服务中心以来,刘建江风雨兼程、刻苦攻关,奔波在工地一线,协调处理市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务实的态度,为我市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城市交通环境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良好的交通环境和便捷的交通路网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2013年开工的市城区汇通北路拓宽改造项目,是打通榆太瓶颈的市政重点工程。为了顺利迎接大学城第一批新生的到来,后期工程加紧施工,工作量非常大。刘建江白天联系市政管线单位制订管线迁改方案,晚上协调处理工程推进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并安排第二天的工作。经过努力,9月10日,大学城段顺利通车。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虽然城建工作条件苦、任务重,但刘建江总是冲锋在最前线。2014年至2015年,他负责市城区人行过街天桥建设项目现场协调和组织推进工作,两年间共建设人行过街天桥21座。单体人行过街天桥的项目虽小,但技术要求很高,尤其是对钢结构方面的要求更为严格。由于所有天桥项目同时推进,刘建江每天奔波于各天桥项目之间,协调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难点问题,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创造条件。

“想加快项目进度,提高项目质量,关键要处理好各方关系,团结好各方力量。”刘建江始终秉持着这样的工作理念,把责任记在心里、担在肩上。2016年,在市城区龙湖街东延、锦纶路北延和迎宾街改造工地现场,时常能看到刘建江的身影。随着晋中至太原轻轨项目的落地,轻轨2号线地面工程(迎宾街改造工程)先行启动。迎宾街作为市城区的主干道,承载着重要的城市交通功能,其道路改造里程长、管线密集,且在半封闭的施工条件下进行,施工难度相当大。从6月开工到12月停工,刘建江每天奔走在迎宾街上,从管线迁改到周边施工环境保护,所有环节一一检点到位,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2017年至今,刘建江先后参与了我市安宁街西延、环城西路改造、修文园区路网工程建设等20余条城市主次干道的建设,每条道路都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他的工作就是这样,只要工地有情况,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在他的脑海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只有工程质量、工程进度。

正是因为任劳任怨、赤诚奉献,让刘建江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7年被评为“晋中市劳动模范”,2018年被评为“最美晋中人之最美建设者”,2021年被市直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荣誉和赞许,刘建江始终保持平常心,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为了实现“能为城建事业添砖加瓦”的心愿,刘建江正以百倍的干劲、不倦的追求,为城市的发展努力奋斗。

记者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