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让市民乐享动起来的快乐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晋中市体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海龙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3 08:50:50

张海龙在“首届山西(晋中)电竞周”2021TGA腾讯电竞运动会筹备现场指导工作。 通讯员 韩雪 摄

在2021年9月16日召开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市体育局荣获“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市体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海龙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今年“五一”前夕,张海龙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过去几年,张海龙带领市体育局干部职工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不断努力,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市体育馆只在白天对外开放,可我们白天上班,没时间锻炼,下班后体育馆就关了。”“希望市体育馆能延长下午的活动时间。”2021年4月,市体育局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海龙立即组织专人进行实地走访,倾听群众诉求,多方征求意见,制订出台了市体育馆夜场开放活动具体方案并付诸实施,让更多群众在场馆开放中受益。

中考体育历来备受关注。“我们希望利用假期时间来陪孩子做一些训练,但是缺乏指导经验和专业技术。”去年暑假,不少家长反映,希望体育部门能帮助解决中考体育培训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海龙多方协调,及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三套方案,供有需求的家长选择,最后根据大多数家长意见,选定了专业教师讲授实操合一的公益模式,对即将步入初三的学生适时开展中考体育项目培训。“原本还担心孩子的体育测试成绩,现在好了,有专业教师辅导培训,我们不用再为这件事发愁了。”学生家长表示。

有力推进全民健身

“我们要树立大健康观、大体育观,广泛凝聚社会合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局面。”张海龙注重引导部门协同联动,通过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疫情发生后,张海龙指导市、县两级体育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调整工作着力点,运用晋中市体育公众号,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和锻炼套路,组织开展网络群众体育活动和赛事,发挥体育健身在抗疫中的作用。组织联系相关部门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发放居家健身“爱心包”,送去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发挥体育协会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和赛事,满足不同人群的锻炼需求,使体育锻炼成为人们的终身爱好和追求。

在晋中,以柔力球、太谷形意拳、左权小花戏健身套路等为代表的群众体育活动,已成为城乡群众休闲健身的一道风景。

办赛精彩参赛出彩

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我省举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承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张海龙带领体育部门抓住这一机遇,厚植体育特色优势,在竞技体育方面,实现了为晋中乃至山西添彩的目标。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我市圆满完成了手球、公路自行车2个项目的组织筹备比赛工作以及高校园区排球、篮球、水球、柔道4个项目的公共服务保障任务。成功组织了晋中实体火炬传递和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平遥赛段等配套活动。在手球比赛中,我市代表队斩获2金、2银、2铜,实现了“办赛精彩、参赛出彩、为山西添彩”的目标。市体育局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还荣获“组织筹办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9首届晋中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的目光聚焦晋中,展示了晋中的山水风光、文化遗产以及城乡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育+”“+体育”在活动中得以推进。

培育壮大体育产业

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传统体育项目优势,打造了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竞争力和地域特色的体育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体育旅游为主要特色的六大体育产业集群。

2021年,张海龙带领市体育局干部职工积极推动山西省电子竞技协会、电子竞技基地落地晋中,与山西由甲申等专业团队深度合作,做大电竞产业、打造电竞名片。相继举办了全国电子竞技教育教学高峰论坛、“首届山西(晋中)电竞周”2021TGA腾讯电竞运动会等一系列电子竞技精品赛事活动,为培育壮大体育产业新业态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任职期间,张海龙带领市体育局全体干部职工以体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为重点,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不断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让市民乐享动起来的快乐。

记者 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