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幸福生活入画来

——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积极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3 08:48:43

近年来,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让村民切实感受安全、和谐、幸福的生活。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平安山西建设表彰大会上,南燕竹村被评为“平安山西建设示范村”。

南燕竹村以“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干群心连心”为工作要求,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进网格”的原则,依托27个网格、22个党小组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实现了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多年来零上访、无民转刑案件发生,村民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通过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等重点,找差距、抓整改,解决了一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村民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了党建工作为村民、村级治理进网格的局面。

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平安乡村建设也搭上了科技快车。在南燕竹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该村的“平安乡村”治安监控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村里主要路口的实时路况一目了然。“安装摄像头进行远程监控,既能解决乡村信息闭塞的问题,又能满足基层治安、卫生监管等管理需求。”南燕竹村党支部书记贾永珍介绍道。目前,该村已实现监控摄像全覆盖,在满足村民安全防范需求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将公共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与县级信息化管理平台直接对接。

如今,南燕竹村的刘女士下夜班,再也不用丈夫接了。不是因为她胆子大了,而是村里安装了多个监控摄像头,可全天候、无死角进行监控,村民夜间出行的安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刘女士表示,有了24小时在线的“门神”保护,村民的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在乡村治理方面,除了实现监控摄像全覆盖外,南燕竹村还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投资50万元打造了党建一条街,投资780万元修建了致富、幸福、安康3条乡村道路,投资120万元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和科技推广中心,开展“厕所革命”,共改厕563座,建起2座小型污水处理站,铺设污水管道3000余米,实行垃圾不落地制度,出台“门前三包”卫生管理办法,组建垃圾清运队定时清理垃圾,形成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庄,村民们喜笑颜开。

此外,南燕竹村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起了“爱心超市”,成立了5支爱心志愿服务队,实行积分兑换和“红黑榜”奖惩制度,充分激发自治活力,逐步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最近,我们村推选出了一批‘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媳’‘好妯娌’,还表彰了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志愿者。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和谐家庭建设,进一步构建友善、互助、和谐的邻里关系。”贾永珍说。

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记者看到,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张贴着寓意“领头雁”的村徽。一个小小的标识,展现出南燕竹村蓬勃向上、邻里和睦的良好风貌。

平安建设离不开产业的支撑。通过党建引领,南燕竹村形成了科研院所参与、供销合作社帮扶、农户入股分红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解决了一大批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了“整村推进、全民增收”的目标。

如今的南燕竹村,产业振兴步伐加快,平安建设持续推进,村民生活富足安康。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幸福画卷正在这里徐徐铺展。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