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聚力擦亮“金字招牌”

——我市以“两区牵引”为统领全力推动先行区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13 08:41:20

盛夏时节,晋商故里万物并秀,处处活力升腾。晋中国家农高区里一座座拔地而起的设施大棚内,一批批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的高新技术被推广应用,高速领跑全省现代农业迈向新征程;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里一排排次第排列的标准化厂房内,一个个产业链长、后劲十足、带动有力的优质项目落地开花,强劲引领全市转型综改走向新高度。

如今,示范区、农高区犹如晋中大地上两颗璀璨的明珠,已成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金字招牌”“最强引擎”,成为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用活示范区“金字招牌”——

先行先试走好转型综改金光大道

为转型综改先行先试、探路领跑,是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担负的使命和重任。自2017年4月27日挂牌之日起,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走在前,在“三化三制”改革、营商环境打造上作示范、在“承诺制”改革、“全代办”服务上创一流……如今,你来投资,我有厂房;你立项目,我来跑腿;你专注核心业务,我扫后顾之忧……已成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常态,“拎包入住”企业多了,投产开工的项目也多了,来投资创业的人更多了。

6月5日,记者走进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炎炎夏日的热浪遮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热潮;企业车间里一派繁忙,工人们有序作业,机械臂翻转挥舞,绘就一幅开足马力忙生产的火热景象。

用活示范区“金字招牌”,晋中开发区紧紧抓住改革关键一招,把改革创新贯穿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高质量完成“必选动作”,创新推动“自选动作”,敢于大胆试,勇于大胆闯,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管理机制、人事薪酬等方面,实施了特职特聘、特岗特薪、“管运分离”、招商引资市场化等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从而激发了发展活力和动力。39名一线优秀职员晋升主办职员岗位,打通人才晋升的良性渠道;及时推出点对点招商、专业化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招引新举措,多方联动,多点开花,让一大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落地开花。近三年来,累计引进优质项目108个,金科智慧科技城、山西建筑产业园、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美锦氢能商用车、海玉食品产业园等一大批工业项目顺利推进,形成了支撑转型、加快发展的新动能。

用活示范区“金字招牌”,晋中开发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谋项目、抓项目、上项目,围绕项目落地、开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强化保障抓服务,不断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聚势形成了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良好态势。近年来,先后滚动开展全省、全市“三个一批”活动9次,共促成总投资1026.52亿元的7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713.97亿元的8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7.33亿元的83个项目集中投产,为转型综改积蓄起强大的动能。如今,吉利、晋能、美锦、金科、尚风、军昊等一大批优质项目成为全市各个产业领军企业。

用活示范区“金字招牌”,晋中开发区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敢为人先,减掉条条框框,打通“任督二脉”,一个个阻碍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被清除,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提速提质,坚定不移地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19年,率先在全省实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零审批”,79个项目实施“承诺制”管理,16个项目实行“零审批”承诺,北方功能食品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仅用时一个月,金科智慧科技城仅用时40天做到当年开工、当年招商;2020年,作为全省“标准地”改革试点,全力打造工业投资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新路径,共出让“标准地”15宗,平均为企业节省开工时间6个月左右,为企业节省资金2万元左右;2021年,又创新“全代办”服务模式,在全省第一家推出“全时段、全过程、全标准、全好评、全事项、全线上”的“六全代办”机制,引进雄安新区专业代办团队,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全省首例享受了“一对一”精准代办服务……

走在转型综改的金光大道上,我市全力推进“1221”战略,手持示范区这一“金字招牌”,坚持先行先试,做大做强开发区,努力走出一条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符合产业变革方向的工业强市之路。

用好农高区“金字招牌”——

示范引领打造现代农业典型样板

仲夏六月,草木繁盛。晋中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到处弥漫着收获的味道:挂在“树”上的西瓜一上市就被抢空、“草莓番茄”已然成为市民的餐桌新宠,藜麦、玫瑰等传统种植纷纷披上了“科技外衣”……从田间地头、农业企业到科研中心、农科机构,处处流淌着科技创新的活力,展现着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

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挂牌三年多来,晋中国家农高区抢抓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率先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机遇,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特”“优”农业产业为主导,聚焦科技创新,着力打造立足晋中、辐射山西、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典型样板,走出了一条以农高区“金字招牌”为牵引、示范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连续3年,在全省农业类开发区综合考核中保持第一,在打造现代农业典型样板上交出了精彩答卷。

承接了18个国字号试点、42个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三大省部共建实验室,建成全球最大的藜麦基因库,建成8个院士工作站,与中科院共建智能农机装备实验室,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北方旱稻研发中心…… 一大批有影响、带动强的科创平台落地开花。

番茄小镇建成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温室,中信旱垣温室产业园成为北方最具特色的有机旱作农业典范,巨鑫现代农业园建成全省最大的草莓育苗基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先正达农业科技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山西农谷大数据中心、农信互联猪联网等一批智慧应用项目建成运营,华为、阿里巴巴等一批领军企业落户农谷,累计完成固投150亿元……一批批规模大、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加速“成型成势”。

42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初步形成肉制品、主食糕品、酿品、功能食品、果品、乳品、药品、饮品八大产业集群,带动全市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29.6万亩,辐射全省各类基地建设70余个……一大批全链条、磁力强的高新产业集群集聚。

如今,晋中国家农高区可谓“高朋满座”,一大批论坛会展成功举办。连续举办四届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全国农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了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农博会、年货交易会等一系列会展活动,晋中农高区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接待省内外超10万人次交流学习……

4月28日,新组建的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科创中心)新的领导班子走马上任,这是我省整合两大国字号“金字招牌”、“双擎”合力驱动的又一重要举措。站在新的征程上,晋中国家农高区将全力实施“22510”行动,就是要以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科创中心“双擎”合力驱动,以20公里农业科技示范廊带、40公里农业产业示范廊带“双廊”示范引领,实施“5个10工程”,即打造十大标杆项目、推进十大园区建设、建设十大科研平台、实施十大种业工程、完成好十大重点任务,全力打好晋中国家农高区这张优势王牌。

风起云涌正当时,蓄势扬帆破浪行。晋商故里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壮丽画卷已徐徐铺开,示范区、农高区“两区”主引擎正持续发力,牢牢稳住晋中经济“压舱石”。

记者 刘冬冬 通讯员 申 薇 陈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