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科技赋能 建设“莓”好农村

——“95后”白晓杰创新立体栽培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08 09:52:38

载着一盒盒、一箱箱个头均匀、色泽鲜亮、口感香甜的奶油草莓,26岁的白晓杰和伙伴们一路奔驰,向着榆次、太原,向着更广阔的天地飞奔。

“我们要以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干劲发展农业、振兴乡村,带着大家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白晓杰看来,如今的农村、如今的农业大有可为、充满希望,而科技引领与创新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言犹在耳。“建设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持续回响在耳边的声音,擦亮了白晓杰的眼睛、坚定了他的信心,也鼓舞着他的干劲。

远赴异乡数度学技,6年持续试验不断改进,成功引进无土立体栽培草莓技术;试验成功并复制推广“鱼菜共生”系统,实现“种莓不施肥,养鱼不换水”,亩均纯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引进空调温室反季节栽培模式,通过人为调控温度控制果蔬生长周期,通过按需产出有效弥补四季采摘的缺口,实现农业产业效益最大化;应用“水肥一体化、环流风机技术、智能运输车等,自动加温、自动施肥、自动补水、自动补光……走进位于榆次区修文镇内白村的晋中绿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科技的加持,让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成为现实。

鲜红的草莓铺展出新时代新农民的“莓”好生活,也铺展出新时代新农业的“莓”好前景。白晓杰告诉记者:“草莓产量比传统种植模式提高40%至50%,口感更鲜、更甜,亩产可达到8000斤、收益增加10万元以上。”

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永恒动力。“构建专业化、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经营体系,需要科技的支撑。”作为晋中绿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山西渔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白晓杰注册了“晋榆老白家”商标和版权,并申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如今,合作社新建的新型全钢架温室立体草莓,利用全钢架温室后墙可以实现立体种植4到5层草莓,有效提高了产量,同时降低了人工劳动力,提高了产品品质。

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让更多农民共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成果。近两年,白晓杰不断推广成功的种植模式。2021年,他先后在太原小店区、晋中市榆次区推广13套无土立体栽培草莓大棚。“经过全程跟踪技术指导,无论草莓的成活率、后期的开花结果,还是防治病虫害等,都做得很好。”白晓杰介绍,平均亩产增收10万元收益,有效带动了农户共同致富,也激发了大家创新理念、引进科技,发展现代农业的干劲。

“今年继续扩大无土立体草莓种植的规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继续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吸引更多青年留在农村,构建专业化、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经营体系,解决农村用工问题。”当下,白晓杰正在配套农家乐和儿童游玩等项目,同时提供24小时同城服务需求,让市民真正体验到“从田间到舌尖”的便利。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新鲜、绿色、富硒、无公害的果蔬,把园区打造成四季果蔬采摘的观光基地,将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做精做细。

蓬勃的希望在田野里恣意蔓生,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向阳路上,白晓杰和伙伴们乘风借势,愈进愈勇!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