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毫分缕析谱写刑技人生最强音

——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获得者、和顺县公安局刑事技术中队中队长张志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8 08:52:28

张志军在查阅资料。 通讯员 李鹏 摄

为生者说话,为死者发声,这就是法医张志军的工作日常。

张志军是和顺县公安局刑事技术中队中队长。从警22年来,他兢兢业业、廉洁从警,具备了较强的专业素养和政治素质,先后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1次、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1次、县公安局嘉奖5次,荣获“全省刑事技术先进个人”称号。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张志军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盘好安身立命的“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以这一极为生动、凝练的表述,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出新的时代诠释。

工作中,张志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秉持公平正义,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的每一项任务。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只有13万人口的和顺县,打掉2个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其中十几年前的暴力犯罪涉及人身伤害的案件就有15起。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张志军义无反顾,查资料、调档案,回访几年前受害人就医时的主治医生,向医学专家请教,顶着各种压力,甚至是恐吓,准确及时地提供了法医鉴定,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了刑事技术力量。

坚守能力、动力、定力,选好站稳走好的“支撑点”

法医虽不似刑警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面对面的搏斗较量,但这项工作的战场却存在危及生命健康的巨大风险。命案发生的现场往往环境恶劣,法医面对的复杂案情包括暴尸山野、命丧水底、掘土深埋,常常是躯体腐烂、污血刺鼻。身为专业人员,法医深知尸体腐败会滋生各种细菌,而一些死者生前患有各种传染病也并非法医第一时间就能知晓。

就是这么一个危险的职业,张志军一干就是22年。平时,他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并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全国法律执业资格证,为公平公正地办好每一起案件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刑事侦查工作中,他多次奔波在重大案件勘查的第一现场,为案件定性和确定侦查方向作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他勘验各类现场2000余案次,出具活体检验鉴定3000余份、尸体检验鉴定700余次,未出现1次差错,未出现1次因鉴定上访,为12起命案的侦破提供了重要侦查线索。

2017年8月11日,和顺县吕鑫煤业发生了边坡滑坡事故。因事故发生后,矿主未及时上报,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影响,先后被中央主要媒体报道,张志军临危受命,在事故调查工作中承担尸源认定和查找工作。现场地形复杂,事故现场近1万平方米,还有2000平方米的堰塞湖和落差160米的露天采煤工作面。现场勘查了11天,9名遇难矿工才被全部找到,但尸体已经高度腐烂,连参与现场救援的武警战士都不忍直视。张志军默默上前,把一具具尸体包裹好,现场勘查后又进行了尸检,并提取了死者的DNA,完整而准确地确定了尸源,为事故调查提供了一手资料,受到省调查组的高度肯定。

在张志军心里,为受害人伸张正义就是他的工作动力,敬畏法律、敬畏纪律就是他的工作定力。

坚守使命、责任、初心,唱好政治稳定“主旋律”

2019年12月,因工作需要,张志军到喂马乡出任派出所所长。

当时,喂马乡是全县信访问题最多的一个乡。2021年1月中旬,辖区内露天煤矿因非法占地被停产,生产期间产生的各类矛盾多发,仅上元村因采矿时造成房屋裂缝、坟墓塌陷、上大学子女未分到红利等问题就涉及50余人。张志军了解情况后,积极与乡政府沟通,并多次参与事情的处理与协调,促成了事情的最后解决。

张志军带领民警在矛盾隐患排查中发现,辖区某煤矿因效益不好,长期亏空,拖欠工人半年工资及四年的保险。他就利用节假日,多次与煤矿负责人协商,最终成功说服企业负责人,优先解决了工人工资和保险问题,化解了一起安全隐患。

6月25日,鸿润煤业工程队的23名员工,集体到县信访局上访,要求解决所欠工程款。接到通报后,张志军连续5天与上访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分析公司当前经营状况,讲解信访有关法律规定,成功说服上访人员,阻止了一起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

在法医岗位上,张志军坚毅执着、心细如发,慎终如始对待每一次勘验,细心发现常人难以察觉的微量物证,为侦破一批大要案件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信访维稳工作中,张志军细致摸排、科学防范,建立联动调解工作机制,依托专职调解员,努力化解矛盾,理顺群众情绪,有力地维护了一方的社会稳定。

2021年8月,因一名法医调离,张志军服从组织安排再次回到法医岗位,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既然选择走上法医这条路,就意味着必须肩负起职责使命和群众期盼。“法医不只是翻翻尸体那么简单,而是要承担案件‘定海神针’的职责。”张志军说,要坚定不移地把“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职业素养刻在心中,做到实处。

记者 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