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七彩蔬果架起致富“彩虹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7 08:31:45

多彩西红柿、多彩水果椒、多彩西瓜、多彩胡萝卜……位于榆次区东阳镇西阳村的山西康养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园内,一批批多彩美味惹人爱的新鲜蔬果陆续迎来了采摘期。5月30日,在农场门口,记者看到装箱、搬运的工人忙忙碌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走进大棚里,一株株藤蔓沿着架子往上长,一个个多彩的蔬果吊在半空中。这显然颠覆了人们对传统蔬果种植的印象。

“我们现在种植的有17个棚的蔬果,现在已经上市了西红柿、西瓜、西兰苔、甜瓜等品种,平均每个棚每年能达到1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该公司总经理张岐明看着吊满棚的彩虹蔬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张岐明介绍,彩虹蔬果效益高是有原因的。首先是选种时间长,现在种植的品种都是在公司刚成立的两年里从400余品种中筛选出来的。以西瓜为例,别的西瓜种下去之后只要在地上拖秧子生长就可以了,这种西瓜必须搭上架子,像南瓜一样吊起来长。这是因为这种西瓜的皮太薄,在地上生长遇到点问题就会爆开。为了保证西瓜的甜度,采用富含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的有机肥,这样算下来,一个西瓜的成本达到10元以上,这还不含人工成本。

为了保证蔬果的品质,已经有30年大棚种植经验的张岐明严格按照康养蔬果栽培法要求进行种植管理。“我们采用熊蜂授粉,使用有机肥无土栽培技术和物理及生物杀虫技术,还会定期补充二氧化碳气肥。”张岐明说,他还请山西农业大学的专家作技术指导,园内用上了滴灌等先进技术,“我们种植的‘彩虹’蔬果,一年四季都可提供,糖分高、口感好、效益高。”

据了解,山西康养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过近5年的发展,现已投资1000余万元,占地100亩,拥有整体水肥一体化灌溉和物联网监测系统并配套了相关设施,实现了园区整体的智能化管理。公司具备专业人才培养,工厂化育苗,蔬菜标准化种植、生产,新种植模式的研发及产品仓储等功能,是集现代化农业园区规划、建设及国内外蔬果新品种、新设计、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蔬果科技创新企业。

“彩虹果蔬现在已经推广新技术6项、推广新品种12个,输出优种1700公斤,年产优质苗株1000万株,培训6000余人次,带动上万农户年均收入增长20%。”张岐明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实现蔬菜产品信息化和智慧化管理,培养职业化农民,实现现代农业人才体系建设,在省内完成东西南北中8个康养蔬果生产基地建设,与销售市场对接,实现每日10万单起供应量,新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带动更多农户共同奔小康。

记者 王志敏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