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担当写忠诚 热血铸警魂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获得者、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杨玉超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6-07 08:20:42

杨玉超正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 李鹏 摄

从基层民警到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从默默无闻到荣誉满身,从警15年来,他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让青春岁月在从警之路上熠熠生辉,让赤诚之心在从警之路上闪闪发光。他,就是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杨玉超。

自参加工作以来,杨玉超指挥、主办、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被授予“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提名奖、“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用十几年如一日的行动,履行着“一日从警,终生为民”的铮铮誓言,谱写着新时代人民警察最动人的诗篇。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杨玉超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冲锋在前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2013年2月3日,正值年关,我市主城区发生了一起命案。警情就是命令,杨玉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带领办案民警踏上了追捕之路。经过9个多月的日夜奋战,辗转6省27市,行程5万余公里,成功将逃亡276天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2013年12月下旬,城区分局获悉一条贩毒线索,并于次年4月26日取得重大突破,城区分局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作为城区分局的刑侦业务骨干,杨玉超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最终,专案组打掉贩毒集团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缴获冰毒100余公斤,成功切断由广东至山西、广东至辽宁鞍山的两条贩毒通道,并配合广东警方捣毁一个制毒窝点。

多措并举全力侦破民生小案

2017年4月中下旬,我市主城区多个小区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杨玉超主动请缨,侦破案件。根据前期摸排线索,杨玉超判断嫌疑人可能已到达平遥县境内,遂带领办案民警火速赶往平遥县。到达嫌疑人藏身的小旅店后,面对持刀并患有艾滋病的犯罪嫌疑人,杨玉超冲在最前面,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破获涉及4省多市的爬窗入室和技术开锁盗窃系列案件,涉案金额30余万元。

针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在城区分局党委的领导下,杨玉超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全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和打击工作。截至目前,辖区群众已累计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14.45万人次,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损失数、立案数均大幅下降;破案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分别上升611%和200%。

2020年9月,城区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榆次区居民张某报案称:其被犯罪分子以推销药品的方式,诈骗金额达10余万元。在前期研判的基础上,杨玉超带领办案民警在沈阳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破获了以韩某龙为首的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

重拳出击自觉投身扫黑除恶

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黑恶势力始终保持高压姿态,积极投身黑恶案件侦办,努力成为涉黑涉恶案件侦办的行家里手。这是杨玉超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在侦办某涉黑专案过程中,杨玉超带领专案组民警奔赴重庆、临汾等地开展工作,利用工作间隙在车上、床头仔细梳理每一起案件、每一条线索、每一个细节,最终发现了一条对案件侦破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约3亿元。2019年,在全省公安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骨干培训会上,杨玉超作了典型发言。

在城区分局侦办的20起涉黑涉恶专案中,杨玉超参与了12起。特别是2020年侦办的一起涉黑专案,由于案件性质原因,半年时间他都往返于办案点和单位之间,白天处理日常工作事务和专案工作,晚上在办案点组织召开专案会议。

杨玉超始终严于律己,坚持把遵守执行制度作为底线和红线,将党章党规作为指南和规尺,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自担任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支部书记以来,杨玉超全面提高大队班子、各中队以及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明确每名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形成了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良好格局。狠抓党建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相关党建要求,切实担负起领导班子政治责任、履职责任、改革责任、队伍管理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面对至高荣誉,杨玉超说,他将继续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也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满腔热血谱写新时代的人民警察之歌。

记者 崔斌